07年河北省所有初中生毕业升学两考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7:0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许静)在初中毕业面临升学时,中考成绩将不再是考生间竞争的惟一筹码,升学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创新实践成果评价这三项的综合评价将更全面地反映出考生的实力。

  “一考定终身”的中考制度于2004年在我省第一个义务教育新课程实验县被打破。从今年起,全省的所有初中毕业生都将是新课程毕业生。这意味着,我省的课改试验区和非课改试验区执行不同的初中毕业、升学政策的状况自今年起改变,全省考生将首次共同体验改革带来的变化。

  今年我省全部实行毕业、升学“两考分离”。在初中生毕业资格认定上,“单纯依据学业考试成绩作为认定毕业资格的做法”将变为根据“综合素质评价+毕业考试”认定学生是否有毕业资格。最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是如何升学,“单纯依据升学考试中各科分数简单相加为高中惟一录取标准的做法”将彻底改变;“升学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创新实践成果评价”的综合评价办法将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名额分配生”自2006年在各课改试验区的所属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改革过程中“诞生”。今年,这一旨在促进义务教育阶段生源均衡化、学校间均衡发展的改革有了新的突破。从2007年起,所有县(市、区)(城市市区由设区市负责)公办普通高中公助生招生计划一律分为统招生、名额分配生两类。

  与此同时,2007年,各县(市、区)(城市市区由设区市负责)要将所属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部分公助生招生指标,依据本县(市、区)或辖区内各初中学校报考普通高中的学生人数,或依据各初中学校的在校在籍应届初中毕业生数,按比例平均分配到每所初中学校,并纳入本地公助生录取工作统一进行,实行分校录取。名额分配具体办法由各设区市教育局确定。这就意味着全省包括薄弱初中学校在内的所有初中,都将得到升入省级示范性中学公助生的分配名额。

  在录取程序上,同一批次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将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志愿,按照先录取统招生后录取名额分配生的顺序录取公助生。

  省教育厅强调,旨在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的“将普通高中公助生招生指标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招生办法”实行的前提须是“确保公正、公平”,“不能走后门”。今后,各设区市可根据情况逐年提高优质公办普通高中公助生招生指标分配到校的比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