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但绝不会取消:教育部长对取消高考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0: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讯 8日下午,教育部部长周济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就教育热点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在回答网民的问题时,周济说,高考肯定要改,但不能否定。我们提出要办一个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考。

  周济表示,今年正好是我们国家恢复高考30周年。应该说高考为我们选拔人才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确实也存在很多问题。所以,下一阶段我们要想很好地推进素质教育,确实要抓好高考的改革、中考的改革、社会用人制度的改革。不把这几个改革搞好,评价人的素质是不现实的。所以要想使人们的观念发生变化,第一要改革的是社会的用人制度。因为人事制度、劳动制度、分配制度改革了之后,人们的观念才会改革,不是只有通过高考一条路。

  第二个改革就是高考的改革。第三个是中考的改革。当前我们能够比较有效抓的是中考的改革,然后就是高考的改革。高考改革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人们老是说美国怎么样、欧洲怎么样,美国的教育部长现在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恢复严格的考试。俄罗斯教育部长和我说,他们向中国学了两件事,其中一个就是建立全国的高考制度。所以不是简单把高考取消就行了。有些同志提出想法出发点是好的。

  高考需更有利挖掘创新型人才

  现在,高考在我们国家还是行得通的,是一个非常公平的制度,但现在要对它进行改革,让它能够更加有利于创新人才的挖掘。同时,能够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让孩子积极主动、生动活泼地得到发展。

  但我们认为,这件事情非要改,要积极,但同时还要慎重。我们目前主要改的还是改革考试内容、招生方式,使我们的孩子考试的时候能够更好地发挥,同时能够使他们得到满意的结果。

  其实还有一个人才观的问题,不一定是非要上那几所学校的学生才有出息。大家对高考寄予了太高的期望值。好像改革了高考,就能够把整个教育改变,好像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高考肯定要改,除了“面”上要改,我们还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比如多样化改革,可以自主招生、推荐,但主渠道可能还要通过高考。如果中考的时候不要搞那么重的负担,包括幼儿园,就不会有后来恶性循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