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07艺考热趋理性 明星梦成功率只有0.00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4:31  新闻午报

  艺校招考热已持续升温数个年头,昨日,一年一度的上海戏剧学院招生工作再度拉开帷幕。相比往年门庭若市的招考现场,今年的人气有所回落。尽管网上报名人数和往年一样超过两千,但截至昨日报名结束前一小时,确认报名的考生不过600名左右,较去年同期少了一半。即使考上了著名艺校,就意味着一定能成为名家明星?中央电视台的一项最新调查给热情高涨的明星梦泼了一盆冷水:2004年、2005年的艺术类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不足30%%;70%%的艺术专业毕业生为了生存而改行;成为中国知名明星的几率为0.003%%。

  【现场】

  首日报名略显冷清

  艺考年年热,今年却反常。

  昨日是2007上戏招考报名的第一天,然而相比去年的火爆场面,昨天清晨的华山路却颇为平静。连上戏隔壁一门卫也纳闷地对记者说:“往年到了这个时候,那门口的车都要排长龙,今年不知道为什么,居然如此太平。”此外,由于报考点从原来上戏实验剧院门口的空地搬到了校园深处的篮球场,愈发不易被外人察觉。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首批前来确认报名的都是本地和周边地区的考生,尽管网上报考人数已经超过两千,但昨日前来确认的人数很有限。尤其到了下午,整个报名现场更是报考者寥寥。现场负责咨询的上戏老师告诉记者,往年报名第一天是最忙碌的,到了下午基本上总要到千人了,但今年不知为何人这么少,到昨日下午3点为止,报考表演系的就三百多人,导演系和舞美系加起来也不到三百人。

  首日报名人数的减少,还“殃及”了在上戏对面设摊招生的外地艺校。过去为了招揽生源,四川艺校等外地院校总是不远千里、早早在上戏对面抢个显眼的位置设摊,借助上戏招考的热潮,吸引一些“漏网之鱼”。昨日,由于报考人数的减少,光顾对面摊位的考生更是零星点点,到了下午,几个摊位甚至提前走人,草草收摊。

  【分析】

  提前把关控制人数

  对于首日报名人数的减少,上戏教务处主任陈其毅表示,总体报名情况还是要综合两天的报名情况而定。“就我们已经完成的外地招生情况来看,报考人数和往年差不多。”至于报考首日报名人数的减少,陈其毅说:“考生的多少要综合两天报考人数的总和来看,很多还在校就读的外地考生,考虑到学校请假的问题,可能选择周末才过来报名,而明天正好是周五,报名高峰或许会在明天。”

  据记者了解,由于上戏今年报考的日期较往年提前,原本要在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初试完后才开始招生的上戏,今年的招生时间和中戏、北影是重叠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上戏的考生数量。对此,陈其毅表示:“报考时间的冲突的确会影响考生的数量,这两个学校现在都在考试,所以可能有些考生赶不过来。但毕竟我们和中戏、北影的招生要求还是有所区别,要考上戏的考生肯定还是要考的,这从网上报名依旧超过2000人就能看出来。”

  陈其毅还指出:“现在要报考表演的学生都要参加表演类学校的统一考试,这在一定程度上筛掉了一批文化课不过关的学生。以往虽然报名人数多,但考生水准参差不齐,很多也许根本达不到文化课的要求,如今把这样一批学生删掉了,所以从表面的数量上看,人数会有所减少。”

  【花絮】

  成名“好男”一心“转正”

  在昨日上午的报考学生中,“好男儿”蒲巴甲的现身吸引了众多前来报考的学生的目光。现正在上海戏剧学院大专班进修的蒲巴甲一心想“转正”,昨日他一身休闲打扮,早早赶到报名地点报考上戏表演系。在闲聊中,他告诉记者,上戏一直是他梦想的学堂。虽然已是家喻户晓的偶像明星,但蒲巴甲坦言自己对于能否考取上戏还是有点忐忑:“能不能考取我也不知道,但我会尽最大努力。”

  谈到之前“好男儿”的选秀比赛对此次考试的帮助,蒲巴甲笑说:“起码歌舞方面得到了训练,而赛场上那种氛围也很能锻炼人的心理素质,如今再上考场我肯定不会像以前那么紧张。至于表演,因为演了电影,我想也还能应付。现在我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台词,尽管现在我说普通话是没有问题了,但是要在舞台上说台词,恐怕还得好好练练。”

  据悉,除了蒲巴甲以外,毛方圆、向鼎等“好男儿”也都有意报考上戏,对于这些还没入校就已成星的考生,陈其毅表示:“好男儿来报考上戏当然是一件好事,能从选秀比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都是先天条件好也有艺术基础的,上戏也希望招到条件好的学生;当然,短期的歌舞训练毕竟不能代替系统的艺术表演的学习,他们前来报考说明他们对自身的要求。”

  但陈其毅强调:“考试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我们不会为谁开特殊通道,即使是‘好男儿’也不会有特例!”

  【数据】

  ●每年的2月初到3月底,是中国艺术类高校及专业进行招生报名和考试的时间。今年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的考生共计12864人,其中报考表演专业的人数共6041人,而录取人数为155人,录取比例不到3%。中央戏剧学院艺术类考生的报考人数也在万人左右。3月5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一试发榜,4000多考生的梦想暂时止步。1519位考生进入了3月8日的复试。

  ●明星演员一夜成名的效应,刺激着中国的“艺考热”不断升温。有数据表明,2002年山东仅有3.2万名艺术类考生,短短4年后,飙升至16万余人,每4个高考考生中就有1人是“艺术生”,而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知名学府也针对报名者增多,相对地扩大招生。

  ●某学生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住宿费、报名费、考前辅导班费用等累计近10万元,其中请老师一对一授课费,每小时最高达到1000元。

  【声音】

  ●“少做点生意算什么,赚钱还不是为了孩子,只要孩子能梦想成真!”———为了陪女儿报考北京电影学院,涂女士一家三口从武汉来到北京,生意歇业几个月

  ●“不算专业院校的学生,民办的、各种选秀类所推选出来的人才数量远远大于市场所需求的,即使这样很多人还在报考这一行,学校也只能不断扩招。”———

清华大学尹鸿教授分析

  ●“这个行业就是金字塔,当红一级的演员就是观众眼中的那么几个人,但是最底层的演员就太多了,这其中不仅有专业院校的,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半路出家’的,竞争十分惨烈。”———北影戏文系毕业的许霓如是说

  ●“好的演出机会永远是稀缺的。”———上世纪90年代中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业的阿爽,如今几乎没什么演出,主要是辗转于北京各个艺术院校担任表演教师

  链接

  今年首招

越剧本科生

  京昆沪越中专生班学费全免

  继两年多前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分院招收了第一批昆剧本科生之后,今年戏曲分院还将联合上海越剧院招收第一批越剧本科生,这将是全国范围第一批具有本科学历的越剧演员。为了吸引更多生源,这次招生将和昆剧班招生一样,免除学生6年中专期间的学费。此外,今年补招的

京剧班和沪剧班也将免除学费。

  国内的戏曲演员培养一直有着低学历的传统,即使是学戏时间最长的京昆演员,9年戏校生涯也只是大专学历,为了改变这一情况,2004年昆剧班的招生首次进行了培养本科学历戏曲演员尝试。今年,教委又为越剧班批准了60个生源名额,成为第二个实行这一举措的剧种。这些学生将在上戏戏曲分院完成6年的中专课程,考试合格后进入4年本科学习阶段。计划中,今年将招收35名小学毕业生入学,明年再补招25名。所有60名学生都是定向培养,完成10年联读后将进入上海越剧院工作。□本报记者|朱渊|文|齐琦|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