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2007年高考语文要考20分文学名著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4:40  厦门日报

  本报讯 今年福建省高考语文将发生变化的消息,在刚刚下达的《考试说明》里得到了证实。

  福建省制定的语文、数学和英语高考《考试说明》已经到达我市,其中语文变化最大,首次把《红楼梦》等长篇小说类文学名著,以及《论语》等文化经典著作列入考试范围,即新增加了文化经典著作阅读和文学名著阅读两个部分,共计20分。

  而且,根据《考试说明》,围绕这些名著出的题并不是考诸如这本书作者是谁这类文学常识,而是考名著里的内容,换句话说,学生至少要对名著有所了解。

  本报昨日邀请双十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陆敏老师为考生支招

  《考试说明》已下发我市

  《考试说明》已经在本周到达我市中学,这也是我省自2004年语数英自行命题之后,第二次出台高考《考试说明》。

  虽然福建省高考语数英是自行命题,但根据教育部的规定,自行命题依据的是国家颁发的考试《大纲》,也就是说,高考的考试内容不会脱离国家的《大纲》。但是,《大纲》只是“纲”,由于允许自主命题,省市依据大纲出台了本地的《考试说明》。

  《考试说明》是为了规范高考命题,一般会对考试的题型结构、分值分布做一个告示。

  由于福建省的文综和理综仍然使用全国统一命题,所以,和往年一样,这两门考试科目的考试说明是教育部考试中心制定的。

  考的是名著中的内容

  和去年相比,今年《考试说明》不仅指出了试卷结构,还把每部分分值标注出来。不过,从试卷结构看,数学和英语变化不大。

  但是,语文的试卷结构却有很大的变化。陆敏介绍,语文新增了文化经典著作阅读(10)分和文学名著阅读(10分)两个部分。其中,文化经典阅读的出题范围是《论语》、《孟子》、《庄子》,文学名著阅读要求学生阅读十部名著,即《红楼梦》、《三国演义》、《家》、《子夜》、《围城》、《堂吉诃德》、《巴黎圣母院》、《匹克威克外传》、《欧也妮·葛朗台》、《复活》。

  重要的是,对这些名著的考查并不是考文学知识,例如,并不是考《红楼梦》的作者是谁之类问题,而是考名著中的内容。

  陆敏介绍说,在文化经典阅读中,题型是从3部经典中选出一段话,出两道题,一是文言字词的翻译,二是对这段话的理解。在文学名著阅读中,主要是简述某一名著的主要情节,例如简述《三国演义》中的一次战役,《家》中一个令你难忘的情景,并采用四道题任选两道的做法。

  题目应该不会出得太深

  从现在到高考,已剩下不到一百天的时间了,况且还有其他学科,考生如何能读完上述13部名著?

  陆敏建议用两种办法来备考。首先,高三老师不妨帮助学生梳理,例如,双十高三的每位语文老师都分工,每人重新阅读一部名著,把其中一些经典的情节整理出来,提供给学生参考。对于文化经典著作,陆敏建议老师编写练习时,不妨以上述3部文化经典著作来设题。

  其次,陆敏认为,学生们也有必要把原著翻一翻,即以浏览的方式重温一些耳熟能详的情节,例如,桃园三结义。他说,毕竟老师的梳理代替不了原著,一些语言情境是无法代替的。

  实际上,高考语文将增加名著阅读的消息在寒假前已有所耳闻,所以今年的寒假,老师突然要求学生阅读名著,不过,当时大家还是半信半疑。《考试说明》让一切都很明朗,但也让大家很吃惊。

  陆敏说,事实上,一直以来,语文的《教学大纲》都有让学生课外阅读文学名著的要求,但是,由于没有列入《考试大纲》,谁也不重视。此外,人们也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去年的《考试说明》已经说得很清楚,当时,《考试说明》指出,2007年要把《教学大纲》要求课外阅读名著列入考试范围,也就是说,有一年的时间给学生做准备,不过,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一细节。

  陆敏赞扬了语文试卷的这一改变,他认为,这是促使大家回到语文本位上的努力,即要大家多读书,注重文化积累。

  他曾经问学生是否读过这些名著,最终发现,一些人只是读过小人书之类的简版本,甚至连名著翻拍的电视剧都很少人看过。

  陆敏说,现在学生们都是题奴,很少有读书人了。从这一角度看,他就认为福建语文的这一改革方向是正确的。

  但是,陆敏说,考生也不要太过紧张——今年毕竟是第一次考名著阅读,从《考试说明》的样题来看,题目应该不会出得太深,例如,文言字词的翻译,过去的高考一直都有;其次,只是让考生简述名著的一个场景,并不要求他们做过多的分析,换句话说,考的内容比较浅。

  不过,陆敏提醒高二年的学生要更加注重课外阅读,他说,这肯定是个方向,而且,今年只是过渡,今后试题有可能逐渐加深。的内容比较浅。(记者:佘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