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高考难度明降暗升 专家提醒巧用三把“拐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1:47  北京晨报

  考查知识难度降低 综合能力要求提高

  今天距2007年高考不到90天了。考生大多已经知道,2007年高考大纲整体有变容易的趋势,这是否意味着2007年高考将会变容易?光华鼎力培训学校校长、资深中高考辅导专家武俊杰提出了截然相反的看法。他认为,虽然高考考查知识的难度降低了,但考查考生知识的综合、迁移、创新和探究能力的难度会提升。也就是说,知识难度降下去了,但能力要求却提上来。在这种情况下,考生该如何做好冲刺阶段的复习?

  巧用手中三把“拐杖”

  武俊杰校长表示,每年高考冲刺复习期间,大多数学生还采用传统的冲刺复习授课形式,做卷子、做习题,搞题海战术,最终导致“花大量时间复习,成绩没有明显提高”的结局。其实,每个考生手中都有三把“拐杖”,用好这三把“拐杖”,冲刺复习事半功倍。

  一是《2007高考大纲》。仔细领会字里行间的含义,会发现很多高考的信息,比如命题思想、出题方向以及考查的重点、考点。而那些未列入的知识点和考点,则不会出现在考试题中。研读大纲,能帮助考生少走很多弯路。二是近两年高考题。研究高考题,可以帮助考生找准高考的演变轨迹和发展趋向,以增强训练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近年来试题的难度虽然降低了,题量减少了,但更加注重以最基础的知识和技能为依托来考查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另外,高考试题中容易题、中档题和难题的大致比例为3∶5∶2,因此,不提倡花许多时间去做偏题、难题。三是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开展有效仿真训练,能够了解高考试卷形式,试题结构,查漏补缺,夯实基础。因此,对待两次模拟考试,要在战术上重视,战略上藐视。

  “两个技巧”熟稔于心

  高考有没有技巧?答案是肯定的。武校长提醒考生,掌握好解题技巧和得分技巧,对考试非常重要。因此,考生不但要做题,更要“悟题”。要有意识地悟出试卷的命题规律、命题方向、考试特点及各大题型的考点(知识点和重点),从而归纳解题思路和技巧,提升解题能力。

  另外,还要研究各科评分标准,掌握应试技巧和得分技巧。考生要学会从评分标准中看出门道,了解解题时哪些关键步骤是给分的,提高自己的得分能力。否则,考试时洋洋洒洒写了一大篇,却没有得分点,得不偿失。

  注意考纲增补内容

  武校长特别提醒,考生应注意《考试大纲》增补内容的学习。另外,要学会调整好三个关系,即教材与教辅的关系;基础题与难题的关系;创新题型与传统题型的关系。不要迷信所谓市场上的高考复习“捷径”、“宝典”、 “押题”。

  在冲刺复习阶段,考生还应以学校复习为主,在巩固课内知识的基础上,有选择地参加课外辅导或选用课辅材料,在经验丰富的老师指导下进行“拔高”,从而提升高考考试能力,达到短时间内快速提高考生高考成绩的目的。晨报记者 徐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