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中考体检别避讳既往病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5:2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京京) 西城区初三学生从3月12日起开始体检。记者从西城中小学生保健所了解到,每个学生在体检时都需要填写“既往病史”一项,而往年有些学生有意不填写或错误填写。西城中小学生保健所副所长殷汉军说,参加体检的学生一定要如实汇报自己的既往病史。

  不避讳既往病史能让医生更准确地对学生身体状况做出判断,从而发现学生不适合报考的专业。如果学生所得疾病已基本痊愈,不会影响专业选择,医生也会特别注明“报考不受专业限制”。学生一旦有所隐瞒,今后在不适合的岗位上从事工作,会对身体造成很大伤害。而且招生学校在开学3个月内,将对新生进行体格复查,不符合体检标准的,经有关部门批准,招生学校可以将新生退回。因此,考生在体检时要实事求是,不要弄虚作假或存有侥幸心理,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下午测量身高时,医生会在学生所得数据上加1cm,这是由于人体在下午要比早上略矮一些。学生如果被怀疑患有心脏病,医生会建议到地方

医院复查,再根据复查结果作出体检判断。戴眼镜的学生参加体检时要带上眼镜或验光处方,便于医生对眼镜进行分析。医生一旦发现体检学生身体某部分有异常,会先询问学生是否得过此部位疾病,学生要尽量详细汇报,帮助医生确诊。在体检当天发烧、饮酒、受外伤的考生如果出现心动过速、心律失常等现象,最好错开发病期,等待症状消失再体检。检查时患其他慢性疾病正在服药治疗的要及时向医生说明。验肝功的学生4小时内不要进食,前一天的晚餐也要尽量吃清淡食物。抽血时,学生要把一只胳膊的袖子脱掉,抽血后,按压采血部位3至5分钟,等到无出血并经大夫同意后,才可离开保健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