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不升反降--如何突破高考备考高原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0:40  钱江晚报

  作者:杭州第二中学 何东涛

  目前,高考进入倒计时阶段,就像是一场马拉松只剩下最后的几公里。要想取得好名次,就必须把赛程分成几个段落,合理安排自己在每个段落的速度。现阶段比较有可能困扰同学们的可能是一种“高原反应”。

  下面我要讲的就是一个真实的事例。

  梁铭是高三年级里赫赫有名的“暴发户”,几乎每次月考他都能“比上次有所提高”,他给自己定的目标“冲进班级前X名”都一一变成了现实。

  虽然他还算不上年级里的尖子学生,但他进步的趋势足以让所有的人对他充满信心,偶尔有难看的分数拿回家,妈妈也都是笑吟吟地鼓励说:“没关系,下次努力”。可是,不知道怎么回事,最近一段时间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停滞不前,复习好像是在做“无用功”。

  其实,在进入高三复习的最后阶段,不少同学越来越感觉不到自己的进步,甚至觉得有些倒退。有的同学迷惘地说:“我不知道自己这样做下去有没有用,但不继续学又不甘心。”还有同学说:“我现在的学习可以用不死不活来形容,不努力又不敢,真希望高考早点结束!”

  身体反应迟钝了,心理疲劳加速了,这就是典型的“高原反应”。

  之所以出现这种感觉,最重要的原因是大多数同学经过数月的紧张复习,身心均已疲惫,学习热情有所下降;其次是各门学科学习中,已经逐步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知识结构、学习方法,我们常说“思维定势”,自己一时很难找到突破口。

  当然,“高原反应”只是练习过程中出现的暂时现象,并不代表你的生理极限和学习效率的绝对顶点。所以,同学们绝对不要在此时放慢学习的脚步。

  如何走出“高原反应”?关键在于改变个人的认知结构。就像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想要不断地打破世界纪录,就必须不断探索新的技能、技巧结构。

  我想,同学们可以尝试这样几种技巧:

  一是灵活地应用整体练习和分解练习。整体练习有利于了解知识的结构,形成完整的知识框架;分解练习适用于那些一次不能完成的学习任务,逐个攻破难点是很有成就感的。

  二是恰当安排各门功课的学习时间,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不容易产生疲劳。

  三是使任务变得有弹性。在复习过程中要分析、反省自己的学习状态,并从中体会到自己的提高。

  总之,任何有价值的工作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否定之否定”后,“螺旋式上升”是从实践规律中提炼出来的哲学原理,同学们在高三学习的过程中仔细体会,将是终生有用的“镇痛药”和“助动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