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万研究生才出校门就执教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1:05  中国青年报

  教育部已发禁令 委员呼吁关注30岁大学教师群体素质培养

  本报记者 李健 赵飞鹏

  30多岁的老师教20多岁的学生——北京某大学经济学院大三学生刘智发现,上专业课的年轻老师一年比一年多。“青年老师好沟通,教学内容鲜活,深受同学们的喜欢”,不过,刘智和同学们也有担忧,“年轻老师人生阅历毕竟有限,很多人生发展规划问题,他们指导不了,我们是否能把未来的生活放心地交给他们?”

  大学生们的担忧,也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关注:近年来大学扩招,教师紧缺,大量硕士或博士刚毕业,没有经过严格培训,就直接登上大学讲台。

  “他们才30岁左右,刚刚步入社会,就要立刻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全国政协委员、

清华大学教授李建保今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呼吁,扩招后教师队伍中出现了一个30岁左右年龄的峰值,这些青年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素质和教学质量,怎样培养这些教师,值得全社会共同研究。

  李建保是在做中国高校人力资源调研时察觉这个问题的。他将2000年至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高校项目申请人的年龄作了分析后发现,2000年项目申请人数最多的年龄段分别是35岁和55岁,而2006年人数最多的两个年龄段分别是42岁和30岁,其中30岁左右的占了60%。

  李建保说,自然基金委的项目开放、自由,大多数高校老师特别是青年老师都会积极参与申请。现在,我国还没有教师年龄结构详细调查数据,这个调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高校青年教师出现了一个庞大的30岁教师群体。按照李建保提供的数据,高校教师已由扩招前的六七十万人迅猛增加到160多万人,30岁左右的教师约有96万人。

  这一数据和李建保在高校看到的基本一样。李建保在青海大学和清华大学待了近20年,“我身边的青年老师越来越多,现在占了半数左右”。

  大量30岁左右的青年教师直接登上讲台,让李建保委员有些担忧。他说,这些老师没有经过严格培训,毕业后就上岗,教学经验比较缺乏。而十几年前的状况却不一样。李建保刚当老师时,先给教授当助教,然后帮着教授改作业,第三年才被允许偶尔讲讲课,教授就在下面听着,随时指出错误。

  李建保说,部分青年教师充满激情,希望尽快得到认可,成长的愿望往往过于急切,对待教学和科研的态度不是很严肃。“社会本来就很浮躁,如果他们再把这种浮躁带给学生,后果将很严重。”李建保的担心在一个数据中似乎可以得到印证:2006年3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发布的第一期简报称,2005年弄虚作假的20个反面案例中高校占了15个,而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青年教师所为。

  “他们的人生经验非常有限,责任感不一定很强。”李建保说,在就业竞争激烈的当下,如果他们仅仅把教师岗位当作一个跳板,教书育人敷衍一下,最终受伤害的将是现在的大学生。“大学生就业难,综合素质在下降,恐怕和部分青年老师的不负责任也有一定关系”。

  李建保说,人生的30岁就是一道坎,好与坏就在一线之间,青年教师位置特殊,更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他建议,教育部门必须营造和提供好的教学、科研环境,让青年教师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让他们感到积极奋斗就会有前途,以稳定教师队伍;学校也应该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并把多年前流行的“传帮带”传统恢复起来。

  “更重要的是,青年教师必须摆正自己的心态,积极进取,把教育工作当作最崇高的事业来对待,因为他们影响着中国的下一代人。”李建保说。

  “30岁大学教师群体”素质也引起了教育部的重视。2月28日,教育部部长周济宣布“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正式启动。同时,教育部下发了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没有被聘为副教授的青年教师,原则上不得作为基础课程和主要专业课程的主讲教师。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