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上海普通初中可能享受更多分配名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7:10  新闻晨报

  继2007年本市中招方案公布后,中招具体实施意见也于上周五由市教考院对外发布,至此,2007年的中招序幕正式被拉开。实施意见对“名额分配”这一今年中招的最大新亮点作了进一步规定,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招办有关人士作详细解读。

  [关于“名额分配”]

  保证普通学校学生能进名校

  “名额分配”招生是今年本市中招最大新点。根据实施意见,区域内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现代化寄宿制高中10%的招生计划数,将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严格按照本区县各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报考人数比例,平均分配到本区县内各初中学校。

  [解读]由于过去普通初中的学生和知名初中的学生在同一平台,即全市统一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上接受高一级学校的选拔,因此在入名校就读的机会上,普通初中的学生无疑处于劣势。但根据“名额分配”办法,区内各初中学校都将享受到一定的名校招生计划数,相对薄弱学校甚至可能享受到更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普通初中的学生和知名初中的学生拥有同等进名高中的机会。

  另外,各初中学校在向考生公布“名额分配”招生的信息后,考生可根据分配在本校的高中学校和名额,自主填报志愿。录取时,是由区县中招办根据考生志愿和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分别对每所初中学校进行择优录取,因此它也避免了不同类学校间的横向比较。“也就是说,普通初中的考生只要参与本校竞争。而对高中名校来说,在不同初中学校招到的考生分数也会有高低。”招办人士说。

  此外,“名额分配”的选择意向取决于考生本人,填志愿过程中,不管是高中学校还是初中学校都将不作审核,不得干涉。由此,成绩成为唯一的录取依据,保证了“名额分配”的透明、公正。

  至于

复旦附中、交大附中、华师大二附中、上海中学、上师大附中的“名额分配”招生计划目前尚未公布,考虑到这些学校的名额有限,据招办人士表示,可能将不再分发到各初中学校,而在区一级层面上,按照填报的同学,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晨报提醒]凡有意向参加“名额分配”的考生须将志愿填写在“提前录取志愿”栏中的“名额分配”志愿,且考生成绩不得低于市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线。据招办人士介绍,如果某校参加“名额分配”考生成绩没有达到普高最低投档控制线,那么该校的分配名额将落空,并返回到统一录取计划中,而不会再转移到其他初中学校。

  [关于“自主招生”]

  志愿填写栏给考生预留“后路”

  今年,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登陆“上海招考热线”网站进行报名,每位考生最多只能选择报考两所学校。被高中定为预录取的考生,将志愿填写在本市统一的《2007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志愿表》“提前录取志愿”栏的“自主招生志愿”内。

  [解读]去年,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志愿填报受限,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中间档的特色学校,因为它有效控制了自主招生考生可以填报的志愿数,且明确了考生与学校的对口关系,这样即使考生在学业考试中取得了更加理想的成绩,也很难再选择其他学校。但与此同时,一旦考生失误,他该何去何从便成为问题。据招办人士介绍,今年,参加自主招生考生除了要将志愿填写在“提前录取志愿”栏的“自主招生志愿”内,也可以参加统一录取志愿栏的志愿填写,这也就给这部分考生预留了“后路”。

  [晨报提醒]参加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的考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具有自主招生计划的学校进行报名,不同于被高中定为预录取的考生,被中职学校预录取的考生须将该校填报在“统一录取志愿”栏的第一志愿。

  [关于“录取批次”]

  “名额分配”列入提前录取批次

  今年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分五个批次投档,其中,在提前录取类学校招生中新增了“自主”招生和“名额分配”招生。也就是说,今年新增的“名额分配”招生是列入提前录取批次。

  [解读]去年,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志愿填报限报在零志愿或一志愿。而今年,实施意见明确规定,被高中定为预录取的考生,须将志愿填写在“提前录取志愿”栏的“自主招生志愿”内。加上参加“名额分配”的考生须将志愿填写在“提前录取志愿”栏中的“名额分配”志愿,因此,它们将与高中“零志愿”招生以及中职校航空服务专业招生、艺术类专业招生一起位列提前录取志愿栏,在统一录取学校投档前就完成投档。

  [晨报提醒]今年,将自主招生也列入提前录取批次,解决了去年自主招生考生应该在统一录取学校投档前就完成投档、但填报在一志愿的考生会进入到统一录取批次中所造成的矛盾。

  [关于“推优生招生”]

  区“推优”不再作硬性要求

  今年本市应届优秀初中毕业生将继续有望免试推荐进入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和中职校国家级示范专业就读。

  [解读]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区“推优”不再作硬性要求。区县重点高中是否实行“推优生”工作,将由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决定。据招办人士说,作出这一举措主要是为了杜绝推优过程中的“注水”现象,由于过去在推优过程中,曾有高中学校反映“推优”不“优”,因此,取消区“推优”成为不少区县的呼声。据了解,区“推优”如要实行,招生范围也限于本区县,区县“推优生”计划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的10%以内。

  [晨报提醒]区县“推优生”须参加2007年6月中旬进行的初中毕业生统一学业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