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通过对不起自己:坐飞机参加考试的自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8:0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周泽华

  1998年我在湘潭师院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因为找工作不顺利,准备外出打工,后来听一些学长讲,到外面去打工,一看学历,二看电脑和英语的运用水平。我客观的估量了一下自己:上大学时很少摸电脑,打字都没有学会,又仅是一个专科毕业,文凭在高等学历中处于最底层。怎么办?我冷静地思考着,通过前辈的指导,我决定两步走:一是去学习一下电脑;二是通过参加自学考试提高文凭等级。

  我在湘潭市近郊区租了一间每月70元的房住下,然后到湘大计算机系设在湘潭市区的培训机构报名参加了计算机等级考试辅导班,由指法、DOS命法开始学,学了三个月,非常顺利的通过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到了快自考报名的时候,我来到了位于城正街的南院自考办,准备报名。在专业选择上,我费了一番苦心,将自考办老师手上的那本《报考必读》从头到尾翻了很多遍,我的目的就是为了快速通过考试拿到文凭,根据我的专科是市场营销专业这一事实,我选择《市场营销》、《经济学》、《工业管理工程》三个本科专业不用加考,最后通过反复比较课程数量,我确定报考《工业管理工程》本科,并报了《英语二》和《高数二》两门课程。

  我到位于湘潭市车站路的一个书店用八折价格买了这两门课程的书(一共四本),我抱着英语书看了没多久,就与同学一起出来打工了,考试也就随之放弃了。2002年,在广东打工的我在广东考试服务网上无意中又查到了久逢的自考信息,因为当时我已经从事电脑技术行业,所以我打算报考广东省的《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可事与愿违,本打算最后一天去报考的,可最后一天有客人来审核,我走不开,不得不放弃了。2002年国庆放假期间,我没事在网上闲逛,无意找看到了潇湘招考在线以及湖南自考网,在网上我查找了一下《工业管理工程》本科段的考试计划,发现在课程改革后,磨人的《高数二》被悄悄搬走了,我立马下定决定,继续报考湖南的《工业管理工程》本科段。2003年1月5日,我首先以新生的身份在广东省报考了四月开考的《毛泽东思想概论》,然后拖朋友在湖南以旧生的身份给我报考了七月份《工业管理工程》专业本科段的《风险管理》和《质量管理》。2003年突发非典,但我仍坚持在广东参加了《毛概》的考试,并以89分通过。湖南七月份的考试被推到了11月举行,而我又在广东报考了10月份《管理心理学》,为了保险起见,我放弃了《风险管理》,重点攻《管理心理学》和《质量管理》,10月份在广东考完的《管理心理学》。11月份,必须回湖南参加考试。我所在的公司实行六天工作制的资本主义工厂,为了不影响工作以及不让老板知道我在边工边学(怕老板担心我为了学习而使工作分心),我没请假,星期六17:50下班后,没赶上吃饭,立即坐车到广州赶火车,星期天上午到达湘潭,星期天下午参加《质量管理》的考试,晚上再坐火车由湖南赶回广东,为了赶到东莞7:30的早班,我特意选了一班到广州才早上四点多的无座列车,在餐车上算是“拼了一晚后终于到达广州,然后匆忙再转乘大巴到东莞上班。

  等到达公司赶上早班后,全身就像散了架一样,要知道,36个小时内,我都是在汽车、火车、考场上渡过的,两只眼睛就是用火柴棍都撑不开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成绩公布,《管理心理学》76分通过,而《质量管理》则61分涉险过关。2004年1月的自考加考,我在广东报考了《财务管理学》,在湖南报考了《财务管理学》和《工程经济学》两门课程,当时的想法是这样的,如果没空回湖南,就只考广东的《财务管理学》,如果有空回湖南,就两门都考。可就在这时候,我上面的美籍经理突然离职,工作全部落到了我一个人的头上,工作压力一下大了许多,我只能昨用晚上十点半以后看一下书,而这时偏偏公司又决定1月10号晚上开始放年假,当时正值春运,买了好久没有买到回家的火车票。为了既不影响工作,又能参加考试,我决定:元月10日上午请假在东莞参加考试,元月10日下午回厂上班,晚上坐飞机回长沙,元月11日下午再辗转到湘潭参加考试,说干就干,我买到了一张由深圳飞往长沙的八折机票。这一次考试的花费非常巨大,但在成绩公布时,又让我欲哭无泪,在广东考的《财务管理学》49分,而在湖南考的《工程经济学》47分,这都是没有认真学习,临时抱佛脚的结果。

  遭受巨大挫折的我准备放弃考试,我自己为放弃考试准备了许多理由: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学习;广东湖南两头跑,花费太大;自考文凭社会认可度不高;自考太难了……,但当我在自考论坛看到了很多获得文凭的同学的那种喜悦,看到自考盟友的那种屡败屡战的惊人毅力,让我又找到了重拾自考的理由:时间是挤出来的,工作再忙,只要安排合理,就有时间;自考文凭含金量高,国家承认学历,外资企业也普遍认可;已经通过了三门课程,放弃非常可惜;坚持就是胜利,失败一次算什么,自考就是磨人的意志,而且我所学的专业,与我所工作的环境(工业制造业)联系密切,刚好能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于是,我于04年四月再次回湖南参加了《技术创新》的考试,并以高分拿下。当然,考试也是跟以前一样,没有请假,周六晚上由广东回湖南考试,周日晚上再由湖南折回广东,周一赶公司的早班。

  04年10月,我在广东一举拿下了让我栽跟头的《财务管理学》,同时也通过了只看书一周的《公共关系学》。05年4月,我在湖南通过了让我痛不欲生的《工程经济学》。我于05年7月将我在广东考过的四门合格成绩转回了湖南。05年10月,我又乘胜追击,将《风险管理》的单科合格证收入囊中。我还剩下《战略管理》、《运筹学》以及论文,为了合理分配复习时间,我根据《运筹学》课程难度大的物点,决定于06年四月先报考《战略管理》和论文。此时,已经掌握了自考应试技巧以及学习方法的我所向披靡,两门课程顺利拿下。

  06年10月的要考最后一门课程--《运筹学》,我非常重视,一来是《运筹学》本身被公认为是此专业内的一门最难的课程,另外一个如果不拿下,意味着可能要推迟毕业一年,还有毕业论文可能要重考的厄运。我06年8月就开始准备了,到处找资料,幸好得到了多位前辈的精心指点,我收集了近几年的习题集,教学视频,湖大的笔记等非常实用的资料,到了09月份,我基本已经成竹在胸了。因为是最后一门,等考试的到来也非常辛苦,好不容易磨到了10月29日的考试,考完后感觉良好,但必须等到成绩公布才能放心,考完试到成绩公布的这一个月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煎熬,11月29日早上,我看到成绩公布的消息,虽然我有必过的信心,但自学考试的不确定性还是让我有一些忐忑不安,输入考号,查询,可能是由于网络太繁忙了,失败了好几次,重试,成绩出来了,79分,天啊,我毕业了,我终于毕业了!

  2007年元月16日下午16点41分,我终于湘潭自考办领到了湖南大学的自考本科毕业证书。

  回想一下,由2003年开始,我重拾自考,前后共四年时间,我一共为自考花费了五千多元,而我一共为了考试只请了两天半假(答辩一天,还有三个半天是参加理论考试),但我所学到的东西是无法估量的,自考不但让我获得了文凭,学到了知识,也培养了我的意志。最为重要的是,我在广东工作的七八年间,一直是在制造业外企工作,参加《工业管理工程》专业的考试,刚好能够理论与实际结合,做到学以致用。

  最后,我再将自己这四年来自考的经验总结一下,供各位在籍的自考生参考一下:

  1,买到指的教材后,先将书过一遍,并将知识点用笔划出来,然后快速的第二遍、第三遍的将知识点进行浅度记忆,随着一遍一遍的看,你的理解就自然加深;

  2,在考试前弄几套历年的试题做一下,一来了解题型和出题重点,二来考察一下自己对教材的掌握程度;

  3,适当的买一些与教材配套的练习做一做,有时看书似乎自己都掌握了,但一拿到题又都傻眼了,所以,要通过练习来了解出题的方法;

  4,答题时,要利用自己对教材知识的掌握,充分发挥,不留空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