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民大学07年在京高考招生比例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1:29  北京晚报

  针对日前关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在所在省份的招生计划比例下调的消息,记者13日从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获悉,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在北京招生比例不作大的调整。其中北大在京招生人数占总计划的比例约为15%,人大在京招生比例不到20%,招生人数为400人左右。

  在本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刘中慧在“关于教育收费和全国重点大学招生公平性的建议”中提出,要破除全国重点大学的“区域保护”壁垒。她建议,为体现公平性,全国重点大学招生应该打破地域性,进行择优录取。按照各地的人口比例,或者各地考生比例,确定重点大学在当地的招生名额。

  全国

人大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唐晓青认为,这主要是为了促进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也为了让更多地方的考生享受到教育部直属高校的高水平教育资源。据了解,我国正采取措施,逐步缩小区域间高等教育发展差距。据不完全统计,与五年前相比,教育部直属高校在所在省份的招生计划的比例已从38%下降到30%。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今天上午向记者证实,人大今年肯定不会减少在北京招生的比例。人民大学今年本科计划招生2750人,比去年扩招50人。他说,北大、清华、人大多年来在京招生的比例都只有不到20%,这一问题相对突出的是上海等地。纪宝成表示,高校招生会考虑人口比例,但同时会考虑各地经济、社会情况和生源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陆善镇认为,这个变化对于6所教育部直属的师范大学来说,影响不是很大。这些师范院校分布在华东、东北、西北、西南、华中,目的就是照顾附近地区的生源,北师大则面向全国招生。而且北师大本身对北京的招生并不多,以每年招收新生2000人来说,差不多只有100个北京生源。

  另据了解,

北京大学今年招生规模和去年基本一致,加上医学部,招生总数为3300人左右,其中本部招生计划2650人。(记者 廖雁 王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