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废之争”愈演愈烈 职称外语前途未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7:01  山西晚报

“存废之争”愈演愈烈职称外语前途未卜(图)
4月8日考试,但目前仍没有开始报名,“考试延期”说悄然流传,大讨论随之而来

  全国职称外语考试原定于4月8日举行,但目前距考试时间只剩20余天,我省乃至全国其他省份却仍没有安排报名事宜。有关“职称英语考试将延期”的消息在广大专业技术人员中引起轩然大波,由此而引发的职称外语考试“存废之争”愈演愈烈。

  是了解世界的重要工具

  对于职称外语考试,有英语功底的赵志鹏表示可以接受。赵志鹏是省城某高校教师,由于工作需要,他经常阅读专业方面的中外书籍,这也就“逼迫”他需要掌握甚至精通英语。赵志鹏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外语是了解世界、增进对外交流的工具,对部分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掌握外语是很有必要的。

  赞成进行职称外语考试的何炯为记者做了个假设:假设有关部门顺乎“民意”,取消了职称外语考试,那将会是怎样的一种情形呢?首先,许多人可以如愿晋升职称,那将导致职称队伍迅速扩大;其次,职称贬值现象越发严重。就职称外语考试而言,它是衡量一个专业技术人员是否具备某一职称资格的标准之一。不合格,就意味着此人距离获取该职称还有一定差距,而取消了职称外语考试,就等于掩盖了这种差距,甚至降低了评职称的门槛,其后果只能是造成职称的贬值。

  非常支持职称外语考试的杨女士也有同样的意见:“电子、航天、生物等专业权威书刊,哪个不是用英文写的?等别人把这些最新的知识翻译成汉语后你再去研究,黄花菜都凉了。”杨女士认为,有些非常民族的,如考古、中医等专业就可以不参加外语考试,但对于需要和国际接轨的会计、商务等专业就必须进行职称外语考试。“专业技术人员要想学贯中西、通今博古,就必须自己去读外文原著。因此,职称外语在当今不能废止。”

  在实际工作中没太大用

  我省某单位技术人员王强认为,不管专业技术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能否用到外语,只要参加职称评定,就必须经过外语考试这道门槛。王强称,包括他在内的很多人都不明白国家为什么要将外语作为评职称的先决条件,“对于从事水稻研究、鸡鸭养殖的技术人员,不懂外语难道就不能提高业务水平?”

  王强认为,这种考试对提高外语水平或普及外语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多数人为了评职称,放下手中的工作去突击学习外语,由于没有基础,全靠死记硬背,一旦通过考试,外语便又没了用武之地,很快就被忘干净了。

  正是因为职称外语的强制性,才衍生出考试外传答案、找“枪手”等不光彩的事情。说起职称外语考试作弊,很多人心里不是滋味。省城某

医院大夫刘朝阳甚至说:“它不是高考,也不是
公务员
考试,在职称外语考试中作弊的人,我相信他确实是无奈之举。”

  国家试图改变考试“一刀切”

  在职称外语“存在”或“废止”的斗争下,国家主管部门对该考试的态度似乎也在转变。

  据了解,目前,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课题组已初步形成了“关于完善职称外语考试”的有关意见。在“意见”中,首先强调了职称外语将“继续坚持”,同时,将改革和完善专业技术人员外语应用能力的测试方法,提供更科学、客观、公正的外语能力评价服务,防止“一刀切”和形式主义,并建议9类人员今后可不参加全国职称外语考试,或者放宽外语成绩的要求(有望免考的具体9类人见附表)。目前,该“意见”内容正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该“意见”主要是试图改变一直以来颇受争议的职称外语考试“一刀切”现状,让那些有

留学经历、从事特殊行业的人员,摆脱职称外语对职称评定的影响。

  附:有望免考的9类人员

  记者从省人事部门了解到,有望不参加全国职称英语考试的9类人员分为四种:

  第一种,具有较高外语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包括:具有国家认定留学经历者、申报副高级职称时已经参加职称外语考试并达到国家通用标准,在申报正高级职称时需再次参加同一级别考试者、正式出版过外文专著或译著等其他具备较高外语水平,并经过一定程序的认定者;

  第二种,是对专业技术人员放宽外语成绩要求,或不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包括:能力业绩突出,在本地区本行业做出突出贡献者、在乡镇以下基层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者、在地市级以下单位,长期在野外从事农业、林业、水利、采矿、测绘、勘探等艰苦行业工作者、年龄较大并长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者;

  第三种,从事具有中国特色、中华民族传统的临床中医药、民族医学、古籍整理、历史时期考古、工艺美术等专业技术工作的相关人员;

  第四种,各系列评审初级专业技术资格或聘任初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业技术人员。

  我省人事部门正在等通知

  对于职称外语考试,我省人事部门也是无能为力。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职称外语考试是国家统一考试,其考题、考试时间、报名资格等均由国家制定,而我省人事部门只是组织部门,关于废止或改革职称外语考试办法,其决定权都在国家而不在我省。

  就目前的职称外语考试而言,山西省是比较“占便宜”的,因为我省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可以进行补考的地区,相对于正考,补考的难度系数大大降低。

  对于今年职称外语的考试安排,我省目前正在等国家的通知,待国家将考试办法、考试时间等确定后,我省人事部门将在第一时间通知应考人员。 (记者:郝原良 记者:马立明/摄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英语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