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07年南京中考体育--想得满分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7:36  南京晨报

  《2007年南京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查实施办法》已发到各中学,体育中考将于4月底举行,满分为30分,将计入学生升学总分。南京市第三初级中学体育教研组长袁俊将今年的考试和去年的比较,认为今年要想得满分,比去年难了。他还为考生指出应对策略。

  三大变化

  项目:耐力要求明显提高

  和去年相比,跳绳由1分钟改为2分钟,并且增加了可选择的中距离8×50米折返跑。袁俊老师认为,与2006年相比,这在体能上对学生要求更高,明显加强了对学生耐力方面的要求。

  成绩:拿满分更难了

  今年,2分钟跳绳男女生的满分成绩都是200个。8×50米男女生成绩分别是1分35秒和1分40秒。立定跳远分别是2.3米和1.8米,男生引体向上是4个,女生仰卧起坐是40个。篮球4×14米运球跑男女生成绩分别是17秒和22秒,男生排球垫球为30秒30个,女生踢毽子为30秒37个。

  袁俊说,今年男女生若干项目的满分成绩有所提高,成绩增幅提高较大的是立定跳远。与往年比,想取得满分的难度更大了,满分率将明显下降。

  分数:今年分数不带小数点

  今年在体育单项成绩中取消了小数点档次,即考生不会出现类似29.5分这种情况,也不存在体育总分小数进位的问题。袁俊老师认为,这一措施会使一定范围内学生的平均成绩略有下降。

  应对策略

  对今年新的体育中考的要求,考生们应该如何应对?袁俊老师提出了以下几个建议。巧选项目:

  选项时,最好是选择自己都能达到满分的项目,如果不行,则要选两个项目中自己成绩好的一个项目。另外,还要看个人训练的发展情况,要选择一个有提高空间的项目。比如,跳绳和8×50米往返跑,最好选择跳绳,因为8×50米往返跑考核要求非常高,体能一般的同学很难得满分;但是如果个人的身体协调能力较差,选跳绳就是不明智的。巧练体能:

  离考试只有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考生要在老师指导下根据项目需要进行力所能及的体能练习。体能练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耐力性练习,一是力量练习。例如跳绳,可采用固定跳绳次数或跳绳时间的方法来进行练习。力量练习主要是为了立定跳远、仰卧起坐和引体向上的考试需要。到临考前一星期左右,练习都要减量,每天保持一定的活动时间即可。巧选器材:

  新绳子在跳的时候会出现缠绕的现象,所以考生最好用旧绳。考生现在就要准备自己的专用绳,平时练习使用,要注意保护中端的皮层,不要损坏,这样在考试中更容易发挥出好的水平。考生所选鞋子应该轻便、跟脚。最好是普通的田径鞋、球鞋、轻便的旅游鞋等。考试时最好不穿新鞋子,可能会因为鞋不合脚而影响成绩发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