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观察:培养艺术类高考生要花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1:51  重庆青年报

  昨日,记者从市招办公布的统计数据中了解到,去年非常火爆的艺术高考,今年没有继续升温,全市报考艺术类考生人数为11549人,跟去年的11573人相差不大。

  一直持续的艺考热为何在今年却显得如此平静?

  “艺术类考生花费昂贵,但毕业后的结果又是未知数,不得不让我们考生家长再次思量一番!”昨日,记者在探询原因时,部分考生家长表露了心声。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仅高三上半学期,孩子参加培训、买画笔等就已花掉1万多元。

  那么艺术类考生究竟需要花多少钱呢?几位艺术类考生给记者罗列了这样几个数据,提醒现在正在高中阶段做着当艺术类考生梦的学弟学妹们,仔细思考后再做决定。

  4岁至今花掉5万元

  人物:张迁

  相关费用:至今已花掉5万多元

  小张是我市一艺术类考生,所学专业是小提琴,今年,他参加艺术类招生考试。因为怕吵到邻居,小张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去附近的公园练习半个小时,下午再请半天假,去一个大学教授家接受辅导,晚上补习一天落下的文化课。

   小张从4岁开始学习小提琴,他的父亲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就乐器来讲,一共买了3只,共10000多元;刚开始只上大课,一个学期600元,从小学一年级上到初一,7年花去8400元。从初二开始,改上小课,一周一次,每次100元,上到高二。按一年上40周算,从初二到高三,4年就花了16000元。高三这年,为了考大学有把握,父亲给他找了个教授级的老师,1小时200元,一周两次,学了5个月,花了8000元。

  今年小张报考了北京

化工大学、沈阳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4所高校,现在已经出去了三趟,每去一次,报名费加住宿费、交通费、电话费等,少说也要1000元……这些费用加起来,高达5万多元。

  半年扔了一万多元

  人物:高三文科学生小路

  费用:1万多元

  小路正在一家高考美术培训学校学习,与小张不同的是,同样是艺术类考生的她是半路出家学美术的,从拿起画笔学素描、色彩到现在刚半年多。

  小路告诉记者,她的文科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排倒数,妈妈听别人说艺术类考生要求的文化课成绩低,只要专业课成绩过了,上大学会很容易,就逼她去学美术,可她对画画实在提不起什么兴趣。

  上学期,小路在培训学校学了半年多,一个月的学费就1500元,加上住宿费、伙食费、画笔、颜料以及生活费用,每个月至少得2000多元,现在,半年多已经花了1万多元,小路的基本功还是很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路所在的高考美术培训学校共有40多名学生,有近半数学生都是上了高中才学美术的,目的都是为了找个上大学的捷径。(记者:熊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