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政治备考需关注时事强调基础体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7:09   新闻晚报

  十校联考试卷政治试题主要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不包含哲学部分),基本技能和思维方法,考查学生对国内外重大时事的关注程度和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概括为关注时事、强调基础、体现能力,较好地体现了上海卷高考的要求。

  关注时事试卷有70%左右的各类试题,运用近期国内外时事热点作为新情境来设计的,涉及到朝鲜核试验、全国县乡两级人大的换届选举、美国议会中期选举等时事内容,尤其是主观题的设计更体现了关注国内外时事热点的要求。

  如,不定项选择题:2006年10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

证券交易所(A股)和香港联合交易所(H股)同时上市,其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到11月16日,工行总股本为3340亿股,其中H股830亿股,A股68亿股,这表明()A.国有经济地位作用发生了根本变化

  B.工商银行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C.大力发展混合经济,有利于公有制经济控制力增强

  D.非公经济成为社会主义经济的组成部分。

  强调基础试卷以基本知识和主干知识作为命题的基本载体,在知识网络的交汇点设计命题。

  如,简答题:由于市场经济、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等诸多客观条件决定我国现阶段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根据所学经济常识有关知识,请回答:(1)我国现阶段有哪些按劳分配以外的分配方式?(2)按劳分配与其他分配方式的并存所反映出来的实质是什么?

  体现能力注重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的转化,学习型试题和能力型试题的考查题量有所增加。有设计为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说明、提出意见和建议,也有对有关命题理解或论述等类型的试题。

  如,简答题:2006年11月4日,有48个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国际组织代表参加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政府宣布将采取八项政策促进中非合作。12月14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当今世界有些人,有些国家那么担心中国同非洲发展关系,我不知道他们持的是什么心态和什么动机,从北京峰会上哪一点可以找到中国对非洲实行的是殖民主义?任何挑拨中非关系的言论都不会受到欢迎。请问:

  (1)我国政府举办上述峰会及采取八项政策体现《国家政权》哪些知识?

  (2)我们为什么把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作为我国对外关系的基本立足点?

  (3)面对世界上某些人、国家的非议,我们可做些什么,请提两条建设性建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