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分析江苏07高考一模试卷:英语政治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0:21  南京晨报

  英语

  看似不难设题精巧

  试卷分析 本次一模考卷较好地体现了“考纲”要求,注重知识和能力的结合,难度适中,贴近高考。试卷内容看似不难,但题目设置精巧,能较为真实地反映出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语言功底。

  本卷的听力部分提供的语言材料非常地道,题目设计上强调了对学生答题技巧的检查:听之前的审题一定要仔细。如第3题的对话中用虚拟语气给了C选项的内容,若审题不慎,极易选错。单选题紧扣基础语法,同时又兼顾语境在解题中的重要作用。如25题中的情景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它的答案。做完形填空时“瞻前顾后”的重要性自不必细说,这次题目中搭配的运用也特别突出。阅读理解向来是英语考试中的“大头”,也是很多同学“害怕”的项目。本卷的阅读涉及面广,题型设计也有所突破:如73题就出现了以往少见的语篇结构题,这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对话填空要求的词汇大多没有拼写难度,但在词语的寻找和形式上都不容易,需要仔细阅读对话,根据内容、搭配等的要求,找到正确的词汇。书面表达是看图作文,题型并不陌生,关键是要求分析说明原因,有些同学可能会出现审题上的偏差,导致作文要点上的缺失。 复习建议 二轮复习切记两点

  第一,夯实基础。英语考试的每一项都与基础分不开。有些项目的训练更是需要坚持的,比如听力,在考前30天是每天必练的。而词汇语法、完形阅读等,也应坚持每天复习一部分,并配合适当的题目加以巩固。但不必采用题海战术,应该学会“回头看”:把过去老出现错误的地方归纳一下,看哪类题自己容易错,重点对付该类题。

  第二,掌握500新增词。今年高考,英语增加了500个基本词汇。虽然这500词不作“四会”要求,但因此带来的试卷难度上升是必然的。所以,我们不能忽视这500词。只要我们重视了,掌握500个“消极词汇”并不太困难。 □南京一中张冬萍

  政治

  时政社会瞄准热点

  试卷分析 此次一模试卷符合2007年江苏高考《考试说明》的要求,体现高考方向,试题总体不偏不怪。试题以能力立意,既注重了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又对支撑学科体系的主干知识、重点内容进行了重点、深入的考查,把知识点的交汇处作为试题设计的起点。例如第38题,运用“长征”这一历史事实考查了哲学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等多个知识;第39题破解贫困家庭“失业怪圈”,政府应怎样做?涉及政府职能、政府活动原则等知识点。

  试题努力体现积极、健康的价值导向和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几乎每一道题都以重要的时政、社会热点为背景,如

食品安全、就业、收入差距、发展现代农业、长征精神等,将热点问题与书本知识较好地结合在一起,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

  试题对能力要求较高,尤其是主观题,需要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并调动多种能力进行解答。这引导我们在掌握知识的同时注意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复习建议 书本加热点分析

  首先,依照考点全面而扎实地掌握书本知识。无论高考题型怎样变化,题目如何灵活,都以书本知识为依据。在复习中,要逐一对照考点,做到对书本知识的复习全面细致、准确到位,主干知识要加深理解,注意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通过对知识点的细化复习,最终还要上升到对整个书本知识脉络体系的掌握,做到以点带面,能用一两条主线串起一大片知识,做到宏观与微观相结合。

  其次,关注热点,以热点带动知识的复习。对于重要的

时事政治热点,在了解有关的时政背景的基础上,掌握新的提法与观点,学会使用政治术语,并能够从经济、哲学、政治常识的角度透视、分析热点。

  再次,查漏补缺,适当训练。要依托书本和考点,查找自己在前一阶段复习中存在的疏漏,做及时的弥补,扫除盲点,加深印象。同时要针对自己的弱项适当地进行解题训练,要提高训练的有效性,要加强审题能力、语言的规范表达、专业术语的准确使用、答题的层次感、逻辑性的训练,还要注意训练后的总结、归纳。 □南京一中陆敏

  生物

  注重考查思维能力

  □南京一中葛娟 试卷分析

  模拟试卷的作用在于评估前期教学效益,诊断师生教学遗缺,有效引导高三教学与复习的思路和方向。这次一模试卷很好地体现了这一要求:基于考纲,源于课本,导向明确,覆盖面广,难易层次较为分明,并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查。在试卷中,有很多题目都是平时练习题的变形或修改,出现在试卷中,一方面能很好地检测学生对知识真实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也提醒教师应该重视教学效率和学习效率的研究。在试卷中,还把新课程的一些内容作了有机的结合,对下阶段的复习也是很好的启示。 复习建议 查漏补缺注意整理

  一、查漏补缺模拟试卷有系统性,汇总几次的试卷,它的知识点覆盖很全,结合自己平时的训练情况,考生好好反思一下自己在哪些知识点上总是出现差错,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提高做题的效率。另外,在二卷答题上的不规范、不全面、不准确也常常是考生丢分的原因,建议在这方面应加强重视。

  二、知识整理到一模结束,一轮的系统复习也告一段落,考生大脑的知识储备也很全了,但就像才搬入了新家,很多知识的运用还不是那么得心应手。这就要求考生在跟随学校同步复习时,自己还要逐一整理,使杂乱的知识内容分门别类体系化。

  三、心理调适离高考越来越近,有些考生的心理负担也越来越重,有的来自于一贯的名列前茅;有的缘于屡战屡败;而有的则因为各方面的过度关注。原因种种,共同的一点在于患得患失,顾虑重重。我们的策略是,抛开一切杂念,努力让心理的负担变成肩头上的重担勇敢地挑起来,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刻苦备战八十天!(作者:王晶卉 刘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