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07年高考增加176专业 小语种等专业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1:05  南京晨报

  今年,全国高校共增加了2000多个新专业,其中江苏有48所高校共增加了176个专业。记者经过统计发现,今年新增专业出现了工科、实用艺术和小语种三大热点,而原来热门的经法类专业正在趋冷。据有关专家分析,这种专业的冷热变化,和就业市场风向紧密联系。

  热门一:工科

  代表专业:网络工程、机械工程

  从今年新增专业来看,传统热门学科———工科依然保持着强劲态势。记者统计了一下,今年全国共新增了733个工科专业,占了总数的大约三分之一。这其中,又以网络工程、软件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等专业最热门,分别有49所、37所、36所、34所、30所高校新增相应专业。

  就业形势 :

  江苏省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分析说,根据2006年毕业生人数统计,我省工程技术类毕业生为11.68万人,今年预计这类毕业生人数有14万人。根据江苏产业结构需求来看,各层次的这类专业人才需求约20万人,即使这类毕业生全部可用,缺口仍高达6万人。

  该负责人表示,工程技术类毕业生总体上来讲是最容易就业的群体,尤其是机械制造、工艺、自动化类型,这部分人才目前非常抢手,材料、电磁、微波这些专业人才很紧缺。因为江苏产业结构是以加工业为主体,因此适应这一产业结构的各类应用型人才很需要,无论是一线技术人员,还是搞研发的高级研究人才,企业往往是“来多少吃多少”。

  热门二:实用艺术

  代表专业:动画、艺术设计

  在今年的新增专业中,实用艺术类专业一枝独秀,有的甚至比热门工科专业还要“俏”。最有代表性的是动画和艺术设计,记者数了一下,新开设这两个专业的学校都是50所。在江苏省内高校中,南财大、苏州科技学院等新增了动画专业,南京工程学院、南师大中北学院等新增了艺术设计专业。和实用艺术相比,一些纯艺术专业相对冷一些,如绘画、美术学的新开设学校分别是14所和11所。

  就业形势 :

  南京市毕业生就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认为,现在网络和影视媒体发展迅速,很多东西都要借助动画来表达,往往制作一秒钟动画就要上千元,学这个专业的学生一出来就很抢手。而这个行业也属于新兴的行业,发展比较迅速,市场价格不断上升,所以能够胜任工作的人收入颇丰。据分析,不同的艺术类专业在就业上相差很大。适应市场要求的、有实践动手能力的专业学生就业比较容易,譬如动画、设计、广告,而纯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出来找工作较难。

  热门三:小语种

  代表专业:朝鲜语、西班牙语

  记者在统计中发现,今年新增语言类专业的学校特别多,形成了鲜明的热点。这其中,除了22所是英语专业,37所日语专业,一些小语种开始成为热门,最突出的是朝鲜语,共有21所高校新开设,省内有苏州大学、淮海工学院、徐州工程学院、盐城师范学院等。此外,西班牙语、越南语、瑞典语、荷兰语、

乌克兰语等冷僻小语种都有高校开设。

  就业形势 :

  南京市毕业生就业办有关负责人分析,学语言的学生就业相对较容易,语言能力强是很多企业的敲门砖,较好转行,而学习小语种的学生就业根本不用发愁。翻译类人才目前培养模式多元化,语言种类繁多。据了解,这个行业收入属于中高水平,掌握小语种的翻译人才供不应求。记者王晶卉

  经济、法学趋冷

  代表专业:国际贸易、

电子商务

  经济学、法学专业近年来一度火爆,是高校招生、考生填报的大热门。不过,现在却出现明显趋冷的迹象。记者统计了一下,在今年的新增专业中,只有83个是经济学的,39个是法学的。这和733个工学专业、522个文学专业、361个管理学专业、286个理学专业相比,远远落在后面,其中经济学专业甚至比教育学(88个)还少,而新增的法学专业与农学专业基本持平。经济、法学类专业已经风光不再。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十分热门的国际贸易、电子商务专业也开始趋冷。

  就业形势 :

  根据2006年毕业生人数统计,我省经济和法学毕业生人数为2.25万人,今年略有增加。从今年岗位供应来看,经济类岗位只占总岗位的10.6%、法学类仅占0.5%。

  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现在一般的法律学本科生就业并不容易,如果没有取得资格证书,很难从事法律业务。这几年经济学毕业生较多,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因此找工作也没以前容易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