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2007年中考仍要考英语口语等6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5:15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昨从福州市教育局获悉,2007年初中毕业生英语口语、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以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技能的考查具体方案已出台。为杜绝学校组织考查科目的考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中考考查科目的评定结果,要在班级或学校公示,接受监督。

  从去年起,福州市课改实验区的初中毕业生被要求增加这些科目的考查,考查结果将作为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的重要依据。今年初中毕业生考查科目将全市统一时间,由学校自行命题并组织。

  英语口语:“二对二”测试

  英语口语考查全市统一确定的时间为4月21日和22日,考查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记录,九年级学生参加考查;采用“二对二”的测试方案,即两名口试教师考两名学生。试卷采用“无准备口试”和“有准备口试”相结合的方法。

  在“无准备口试”中,学生被要求朗读所给出的单词、朗读所给出的课文和对话、补全对话,分值分别是30分、30分、10分。在“有准备口试”中,内容有“看图说话”和“角色扮演”,分值均为15分。

  信息技术:平时成绩列入评定

  信息技术考查科目安排在八年级进行,时间为5月28日~31日,结果评定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考查成绩以学生基础知识考核、作品创作考查、平时学习成绩三项综合构成,分值比例分别约40%、40%、20%。基础知识考核在电脑上的考试软件中完成,题型为选择题。作品创作考查取学生完成的一项完整作品,由任课教师评分。

  综合实践活动:至少有5个实践

  综合实践活动主要考查劳动与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两个领域,每个学生三年内必须参与5个以上主题或项目的实践才能合格。

  评价时,学生自我评价、小组评价、家长评价相结合,由指导教师得出总体评价,作为学生个人评定等级。每一项实践活动评定为“优”、“良”、“合格”、“不合格”。三年下来,有4项以上实践活动评定为“合格”以上的,最终评定为“合格”,否则评定为“不合格”。

  物理实验:暂不要求书面考查

  物理实验考查在九年级学生中进行,为不加重学生负担,今年暂不要求设计实验方案、实验数据分析、撰写实验报告等书面考查。物理实验成绩评定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全市统一在4月28日、29日进行,操作时间一般控制在15分钟左右,学生不能携带课本和有关资料进入考场。在一个考场里,有4名监考老师,每名监考者负责监考6~8名学生的实验操作。

  化学实验:10个考查题备选

  今年福州市共拟定10个实验考查题目供学校选择,学校可提取其中的5~6个,由学生抽签产生一个实验考查题。化学实验考查在九年级学生中进行,时间为4月28日、29日。同组学生合作进行实验操作,每小组2~4人。

  生物实验:学生独立完成操作

  生物实验考查时间为10~15分钟,学生独立完成实验操作,撰写实验报告。生物实验考查安排在八年级学生中进行,时间为6月16日、17日。评定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记录。(本报记者:李建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