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9:49  新浪考试

  >>查看原文

  南京大学二00七年硕士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告

  一、复试问题

  1、复试分数线

  2007年硕士生的录取工作继续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继续按学科门类划复试基本分数线(附件1:南京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2、复试办法

  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是否符合硕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该环节主要是加强对考生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精神、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的考核。有关复试组织、差额比例、复试形式、计分方法等问题参见《南京大学200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办法》(附件2)。

  3、复试名单及复试时间

  复试名单由研究生院、报考院(系)、学校纪委联合确定(预计3月26日确定),复试时间原则上在4月3-6日(具体时间由各院系确定)。请有关考生及时与报考院(系)联系,并留心报考院(系)的网页。

  4、复试验证、成绩核查、信息核对

  复试前,由报考院(系)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成绩核查、信息核对。未经报考院(系)资格审查、成绩核查、信息核对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套,复印件上须写明考生编号、报考专业)、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携带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一套,复印件上须写明考生编号、报考专业)、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请考生认真核对本人以及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通讯地址(包括邮政编码、门牌号码等),用于接收入学通知书、自酬经费、委托培养、定向培养协议书或调档函。

  5、复试体检

  复试阶段,考生须进行体格检查。请各位考生带本人一寸近照一张,到南京大学医院(南京大学鼓楼校区正大门东侧50米)领取体检表(体检表须贴本人照片,并经医院盖章,否则,体检无效)并体检。体检时间:4月4—5日上午8:00—11:00,下午14:00——17:00。体检当日饮食必须清淡。少数因特殊原因需要调整体检时间的考生可直接与南京大学医院防保科联系(025-83594470)。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及弄虚作假者,一律不得录取。

  6、复试费用

  考生复试期间的食宿费、差旅费、体检费等一律由考生自行解决。

  二、录取问题

  1、调档政审

  对拟录取为非定向或自筹经费硕士生的考生,所在单位要提供人事档案及政审意见(预计4月中下旬)。凡拟录取的考生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凡参加邪教组织者,不得录取为研究生。

  2、签定协议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研究生院要与自筹生、委培生、定向生签定协议书,完善录取手续。

  3、调剂录取

  教育部的复试基本要求公布后(预计4月初),可以办理调剂手续。符合全国最低复试基本要求(按第一志愿报考门类)、没有被我校录取的考生,可以转第二志愿。考生调出专业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该专业的进入复试的基本分数要求。调入专业与调出专业必须是统考科目基本相同的同一或相近专业(一般要求统考课相同,业务课相同或相近)。

  调剂程序如下:

  (1)考生持本人初试成绩单和个人资料,联系接受调剂生的招生单位;

  (2)接受调剂生的招生单位审核材料,决定是否通知其复试;

  (3)接受调剂生的招生单位安排复试,及时给出复试结果,通知考生是否拟录取;

  (4)第一志愿报考单位根据考生的调剂申请书或接受调剂生的招生单位的公函,寄出初试试卷等报考材料;

  (5)招生单位最后审查。

  4、保留入学资格

  鉴于保留入学资格考生算今年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规模,我校除留校师资、支边、支教考生以外,原则上不再同意保留入学资格。

  5、录取通知书发放

  拟录取名单必须经教育部审批(预计6月份)。经教育部同意,并完备所需各项手续者,可以6月中旬接到录取通知书。手续不完备者一律不发录取通知书。

  6、入校后的宿舍安排

  鉴于我校学生宿舍床位紧张,不能满足每个学生的住宿要求(包括住宿条件、费用高低等),原则上只为家在南京市城区以外的学生安排床位。家在本地、但不具备走读条件、需要住宿的学生,必须在复试时向报考院(系)提出书面申请(附件3:南京大学2007年硕士生住宿申请表),经有关院(系)汇总信息后,向学校申请,由学校房产处根据房源情况确定是否予以安排。

  2007年考入我校的研究生(不管是非定向生、定向生、委培生、自筹生)只要住校,就一律缴纳住宿费(住宿费的高低与住宿条件的好坏有关),且要服从学校安排,不能随意挑选房间和床位。为充分了解考生的住宿意向,减少学生不必要的住宿费开支,提高宿舍安排的工作质量,所有参加复试者,必须在复试验证时、在相关栏目内注明本人家庭所在城市(南京市人还须注明所属区县名称)、被录取以后是否要我校安排床位等信息。

  南京大学研究生院

  二00七年三月二十日

  附件1:

  南京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南京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南京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1、各院(系)在达到复试基本分数线的生源充足情况下,可根据本学科、专业特点向上调整本单位复试分数线,具体以各院(系)通知为准。

  2、有关优惠及照顾的条件(如果符合多项条件,只按最大幅度进行,不累加):

  (1)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并完成服务期、考核合格的志愿者,符合报考条件,在服务期满后三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可以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的政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目前在重庆、四川、陕西工作且委托培养回原单位的考生(户籍在当地),前2门单科可以降低3分,后2门单科及总分可以降低6分;

  (3)目前在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工作且委托培养回原单位的考生(户籍在当地),前2门单科可以降低5分,后2门单科及总分可以降低10分;

  (4)纳入少数民族计划的考生执行少数民族计划分数线,没有纳入少数民族计划、工作单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自治地方,即5个自治区、30个自治州、120个自治县(旗),并报考为原单位委托培养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须提交当地民族事务委员会的证明及核验身份证原件),前2门单科可以降低5分,后2门单科可以降低10分,总分可以降低20分;

  (5)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07]、水利工程[0815]、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818]等照顾专业,前2门单科可以降低5分,后2门单科及总分可以降低10分,且不得在入学后转到非照顾专业就读。

  附件2

  南京大学200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办法

  为保证硕士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招生工作质量和新生入学素质,既维护考生权益,又维护学校声誉,特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目的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考试、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含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等),旨在结合学科特色和专业特点考核考生初试中未能体现出来的知识水平、专业素养、协作精神、创新意识、道德水准、人格特征等综合素质。鼓励各院(系)借鉴先进的人才选拔技术提高复试工作质量,使复试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经济、科学、有效。

  二、复试组织

  各院(系)的复试工作由各院(系)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按复试专业及复试人数组成若干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由5名以上教师组成,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名,外语听说能力较强的老师不少于1名。复试小组成员要严谨求实、办事公正、无亲属报考。

  复试试题及其标准答案均系国家机密材料。复试工作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规范操作,做好保密(包括试题命制、分装、评卷、核分、登分等环节)、抽题、分组、记录等工作,保证复试的公平、公正、科学、有效。

  各院(系)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本院(系)考生的复试结果负责。当参加复试未被录取的考生提出质疑时,各院(系)负责向考生做出必要的解释。

  三、复试人选

  复试人数一般为拟录取人数(即招生规模,包括计划内与计划外人数)的120%(复试人数及拟录取人数的计算包括推荐免试生、统考生、单考生、联考生、调剂生),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以及按照教育部要求进行初试科目改革试点的教育学、历史学、医学等学科门类的相关专业可以放宽到150%。

  按照学校规定的分数线(含单科及总分要求)及《南京大学2007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的有关说明(参见:grawww.nju.edu.cn研究生招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确定复试人选。

  四、复试形式

  复试形式分笔试(包括答题、撰写实验或研究设计等)和面试(包括综合口试、外语听说测试以及必要的实验技能等)两种,各院(系)可根据自身特点,选择相应的复试形式,并制定、公布相应的细则。

  复试的具体内容、笔试科目及要求参见我校招生专业目录及有关院(系)的复试说明(参见:grawww.nju.edu.cn研究生招生)。

  五、复试分数

  笔试满分一般为150分,面试满分一般为150分(其中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满分50分,综合素质测试100分),所有复试成绩之和满分为300分(不同学科、专业可以不一样,但同一院系、相同学科、专业要采用相同的标准)。一般是将复试成绩记入总分重新排序,确定录取与否、计划内外。有特殊说明的参见我校招生专业目录及有关院(系)的复试说明。

  六、破格复试

  1、基本原则

  因学校自主划线,原则上不破格复试(MBA、法律硕士专业学位一律不破格),但考虑到同一学科门类的各专业生源状况、命题难易、阅卷尺度的不平衡,对生源不足、培养力量雄厚、难以完成国家、学校招生计划的专业,允许破格复试,条件从严掌握。

  2、破格条件

  (1)初试成绩总分在报考专业名列前茅(一般应在复试分数线以上前40%位次),某一单科略低(第一或第二门课5分之内,第三或第四门课10分之内,且不低于教育部的分数线);

  (2)具有学士学位(含能准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

  (3)研究能力较强,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1篇及以上的学术论文或在全国性学术、科技比赛中获奖。

  3、破格程序

  本人申请(附件4:南京大学2007年硕士生破格复试申请表)——2名专家推荐(报考专业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报考院(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投票表决——报省教育考试院、教育部审批。

  七、其他

  1、无论选择何种复试方式和分数计算方法,面试不合格者(面试成绩低于90分者)一律不予录取。

  2、复试完毕后,各招生院(系)要及时将复试成绩及结果通知考生本人,特别是复试不合格或复试合格但因名额限制不能录取的考生。

  3、对同等学力考生(包括大专毕业生、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普通高校本科结业生),必须严格复试。应加试2门所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每门课考试时间3小时,满分150分。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记入复试总成绩,但有1门加试科目低于90分者,不予录取。

  4、各院(系)复试细则(包括复试比例、复试形式、计分方法、排序方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以及必要的笔试科目及内容)另行制定,由有关院(系)报研究生院备案,并在本院(系)网站公布。无论笔试、面试,操作过程都必须规范,必须严格按保密要求和操作规定执行。

  5、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包括工龄不符的考生、学历不符的考生、没有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研究论文的同等学力考生等)不得进行复试。

  南京大学研究生院

  二OO六年十一月十日

  附件3:

  南京大学2007年硕士生住宿申请表

  附件4:

  南京大学2007年硕士生破格复试申请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