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参加高考直升高职 浙江两高校率先自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0:46  钱江晚报

  本报讯 不参加高考,直接升高职,这在我省高校招生历史上还是首次。记者昨天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经省高校招生委员会批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两校今年率先尝试自主招生改革,在高考之前就通过自由报名、校方测试,完成高校录取,以此来探索与高等职业教育特点相联系的多元化考试评价与多样化选拔录取方式。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今年试行的自主招生专业为金融管理与实务、会计等两个专业,自主招生总计划为70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自主招生专业为国际商务、机电一体化、乐器修造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筑工程管理等6个专业,自主招生总计划为140名。

  据介绍,试点招生专业均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人才紧缺专业、工程技术专业或其他特殊专业。试点院校可根据学校、专业的要求和“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原则,确定选拔测试方式、标准,但文化课考试不得少于3门。选拔测试工作将在当年4月底前完成,

录取名单备案工作在5月中旬前完成。

  另据介绍,自主招生对象针对的是参加普通高考报名的学生。每名考生限报1所自主招生高职院校。被自主招生试点高职院校录取,不再参加当年普通高考。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普通高考,不影响其正常录取。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推进,高职院校招生需要实行多元评价模式,考查知识掌握程度已不再是其全部内容,对学生特长认定、服务社会意识和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将越来越受到重视。试点自主招生有助于高职院校科学、合理、有效地选拔人才,扩大其办学自主权,此举也有助于中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体现考生与高等职业院校依法自主进行双向选择的平等权利。(通讯员 薛平 记者 王慧华)

  两校自主招生方案有不同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今年试行的自主招生专业为金融管理与实务、会计等2个专业,文理兼收,自主招生总计划为70名。

  现场报名:3月31日—4月6日接受考生报名(今年暂不接受网上报名,现场报名地点在下沙高教园东区校址,详情可查询www.zjfc.com.cn),每位考生限报一个专业。

  文化考试:4月21日、22日笔试。

  综合素质测试:5月6日、7日。测试以面试的形式进行,主要考核学生的能力素质和专业学习的适应性。

  录取:5月20日前完成。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今年试行的自主招生专业为国际商务、机电一体化、乐器修造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筑工程管理等6个专业,自主招生总计划为140名。

  报名:先接受网上报名,网址:www.nzyzs.net,学校现场报名截止时间为4月15日。

  测试:分文化考试和综合素质测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