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学院95%考生被淘汰 艺考捷径变“钢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1:02  北京晚报

  艺术类高校的加试已经接近尾声。近几年,艺术类招生因为对文化课成绩要求较低而成为众多考生眼中的一条“捷径”,由于想走“捷径”的人越来越多,这条路正成为比高考独木桥更难过的“钢丝绳”。

  临阵磨枪苦练“一招鲜”

  “现在很多参加‘艺考’的学生并不是从小就开始学艺术的。”某戏曲学院负责招生的老师说,该校舞台设计专业招生时,上千学生来赶考,其中不乏“临阵磨枪”的考生。一些考生上了高三觉得凭自己的成绩参加正常高考很难被录取,于是临时变身“艺术考生”。因为很多艺术专业入学主要考素描,有些考生苦学一学期素描,就壮着胆子考艺校,想靠一招鲜成功晋级。外地一些学校甚至将这种套路变为提高学校升学率的方式之一,由学校聘请美术教师为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恶补艺术课。

  电影学院淘汰率95%

  也许是看到了考生对艺术专业的需求,很多非艺术类高校也陆续开设了艺术专业。除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名校外,北京范围内开设艺术类专业的学校就有十几所。而只要有艺术专业招生,总能吸引足够多的考生。

  近日,北京农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招收60名学生,报名考生就多达1971人,考取比例突破30比1。

  老牌艺校竞争更是惨烈。北京电影学院今年计划招生605人,共有12864人报考,经过专业考试和高考,12259名考生将被淘汰,淘汰率高达95%。

  艺术考生应理智

  有关专家认为,艺考热主要是因为带有功利想法的人太多了。不管是想当明星还是想走捷径进大学,这些动机都与“艺术”不和谐。艺术创作是需要热情和兴趣的,盲目地为了出名或为文凭而参加艺考很难为自己铺就成功之路。

  目前高考正在改革,探索多种入学方式。今年北京高职自主招生院校从去年的3所增加到10所,一些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可以放开眼界,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道路。(记者:李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