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用网络语言难得高分 适当方言允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1: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近日有媒体报道说,2007年高考作文中,学生使用网络语言将遭到封杀,会被扣分。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这一说法不是很确切。

  教育部考试中心有关人士表示,2007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大纲中,没有明文规定高考作文不能使用网络语言,要求作文语言通顺,用词贴切,文句有表现力。

  首都师范大学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郑晓龙教师多年参加高考阅卷,他说,在高考作文中使用网络语言写作,拿到高分的可能性较小。像“顶”“狂顶”这样的语言,很多年纪大的老师不上网的都看不懂,有些符号严格来讲就不算语言,它只是语言表达的一种辅助形式。

  适当用广东方言允许

  广东省高考语文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柯汉琳老师也建议考生一定要谨慎使用不规范的语言。他说,语言总是在发展的,现在流行的手机语言、网络语言等,往往都具有其新意,是民间智慧的体现。对于这些不规范的新兴语言,不能一棒子打死,必须分开来看。

  柯汉琳告诉记者,在往年的高考中也发现不少考生使用一些新造的词句,其中有些还很生动。遇到这种情况,评卷老师把握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如果考生使用的不规范词句能够让绝大多数的广东人看懂,能理解其意思并且使用得当,就允许其偶尔出现,不会扣分。但使用这种不规范语言太多也会被扣分。

  他还告诉记者,在广东的考生作文中也经常出现使用广东方言的情况,对此评卷组认为都是允许的,因为方言也是一个国家语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受到保护。(秦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