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读:从高考说明看北京试卷命题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1:14  北京晚报

  北京版高考说明昨天终于与考生见面,本报聘请相关专家对高考说明进行了详细解读。与去年相比,今年高考说明总体保持稳定。2007年高考考试说明最大的变化是首次增加“参考样题”部分,从近几年北京高考各学科的试卷中选择了部分试题,附有答案、说明和当年的高考实测难度值。有助于考生认识和理解高考试题。

  化学 删除溶解度计算

  今年化学考试大纲坚持了稳定中求发展的原则,总体难度没有太大的变化,真正调整的是把一些比较陈旧的东西转化为新东西,知识还是这些知识,但是呈现的面孔和方式变得新颖、活泼和形式多样了。

  从思维能力看删除了“对原子分子等粒子的微观结构有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一条,这种想象能力是一个比较高层次的要求,对一部分的学生来说有一定难度。

  从内容来看,删除溶解度计算的内容。

  从实验的结构来看,内容做了调整,增加了:1、能绘制和识别典型的实验仪器装置图;2、根据实验现象的观察、记录、分析或处理数据得出结论;3、根据实验试题要求,设计或评价实验方案。以上三条要求均为Ⅱ。

  从形式上看,2007年考试大纲中将2006年的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改为了参考样题,在参考样题中给出了试题、答案,同时在答案后给出了详细的说明:试题设置了哪些问题、考查了哪些知识点、体现了高考化学试题对学生哪些能力的考查以及试题的难度系数等。所以我们应该不仅把它作为练习,更要作为情境,真正把试题研究到位,以便我们对高考的要求能做到心中有数。(精华学校 谷伟红)

  物理 注重联系实际考查创新能力

  2007年高考《考试说明》物理部分与2006年相比在能力要求、考试内容、考试要求、考试说明上没有变化,只是由原来的参考试卷变成了参考样题,从说明来看,物理学科主要有几个特点。

  第一,突出对主要学科知识的考查要求。物理主干知识考查以力学和电学部分为主。但也会考查到部分非主干知识,如光学、热学和原子物理部分,比例与往年相差不多。

  第二,对于提取信息能力的考查力度有所加强。比如图像、图表以及以现代生产和生活中的热点问题为背景的题型,这些题的比重是在逐年增加。

  第三,突出对学生实验创新能力的考查力度。特别是设计型实验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

  第四,典型试题透露命题思路。去年高考考试说明是将过去一两年内的整张试卷贴上去,今年的高考考试说明将整张试卷改成近几年高考试卷里的典型试题。这样改动后将更具有示例性和参考价值,就将今年的命题思路显示清楚了。样题的说明对试题的能力考查目标、试题特点等做了简要分析,便于考生对高考试题形成具体、清晰的认识。所以对于抓基础,引导学生老师重视课本内容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精华学校 宋晓垒)

  历史删减多于增改

  2007年文综考试说明与2006年考试说明相比,在考试性质、考试目标与要求、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这三个方面是一致的。在历史学科的考试内容上有了一些细微的调整。让考生们高兴的是,删减的内容多于增改的内容。删减内容:古代史5处,其中秦汉史部分3处:西南夷和百越;与日本的关系;与西亚、欧洲的往来;明清史部分2处:“靖难之役”和营建北京;类书、丛书的编纂;中国近现代史4处:北伐和西征;日伪的残暴统治和沦陷区人民的反抗斗争;敌后军民的艰苦斗争;建国初严峻的经济形势;世界史3处:亚洲人民反法西斯侵略的斗争;东欧的变革;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增改内容:中国近现代史:把甲午中日战争中的“李鸿章的避战求和政策”改为“清政府的政策”;把“武昌起义和各省响应”改为“武昌起义和湖北军政府的成立”;增加“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这一子目。2007年文综考试说明与2006年考试说明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把原来的附录改为整个考试说明的第四部分——“参考样题”。参考样题每题均附有答案、说明和当年高考实测难度值。尤其是对样题的说明,反映和强调了高考问题情境立意、学科能力素养测试、对知识的抽样等方向,且表述得非常具体和准确。紧扣第二部分的考试目标与要求。对高三历史后期教学和备考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精华学校 刘怀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