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考生如何通过高校自主招生面试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1:55  中国教育报

  面试是高校自主招生工作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对考生最终能否进入相关学校起决定作用。为力求在面试中将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充分发挥出来,考生必须作充分的、多方面的准备。

  考题没有标准答案

  有的学校面试流程包括试前集中讲解、分组一对一面试、与专家座谈。专家分别通过与学生个别交流的方式,来了解考生的知识积累、道德水准、思考力、判断力等方面的素质。

  自主选拔录取尽量出开放性题目,不出有标准答案的题目。试题很多涉及社会热点问题,还有一些学校中的问题。考生不要花太多精力去猜题,而要脚踏实地,按照自己的计划复习,多花时间看报纸、听新闻。

  考生只要能够经过独立思考、自圆其说,考虑全面深刻,就可以拿到高分。如2006年

复旦大学自主招生一道面试题:“‘庄周化蝶’反映了庄子怎样的价值观念?”,有的考生认为,如果不知道典故则无法回答,其实不然。面试老师会把故事原文讲给考生听,如果不理解文言文,还会翻译成白话文再解释一遍。考生完全可以在此基础上从容思考、给出对这个问题的独特见解,阐述庄子追求自由的价值取向。

  有些题目的设计也会将考生置于道德的两难选择当中,考察他们在复杂环境中做出判断的能力。因而,考生不必浪费时间准备题目和猜测出题者用意,而要在平时注意培养自己的反应能力,关注社会和学科热点问题。

  注意细节诚实应答

  面试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即时性,考生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清楚的语言表达自己的看法。但面试不是表达能力竞赛,考生不必担心面试以口才论英雄。即使学生因为紧张而影响表达,老师也会尽量引导和舒缓其情绪,不会因此影响面试的进行和最终的考评。

  在面试过程中老师们最看重的不是流畅的表达,而是真实自然的表达。诚信在面试中至关重要,老师们更看重考生在学术方面的能力和潜力,而非既有成就。在面试中,要给主考老师良好的印象,如事先模拟情境来锻炼在正式场合镇定自若的仪态和表情;通过演讲、对话等方式练习语言表达的流畅和清晰。

  回答问题时要思维清晰、语言流利,目光和主考老师保持交流,态度沉稳,立场观点鲜明。从进入考场起就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落座前征得老师同意,老师说话时要认真倾听。说话要简洁不要夸夸其谈。除非主考老师要你详细阐述,否则回答以简洁明了为好。态度诚实不要不懂装懂。当老师的问题是你知识的空白时,千万不要不懂装懂、胡说乱侃,诚实应答就好。有的考生在面试中,看见面试考官,不打招呼,在细节上非常不注意,缺乏礼貌,这样会影响到老师对学生的综合评价。面试是对整个综合素养的考查,考生要注意自己的礼貌、态度和眼神,要在自信中表现出谦虚。

  注意平时积累

  有些学校自主招生,考查的是最基本的原理。如果平时将这些原理的来龙去脉刨根究底,就可以在面试中应对自如。在平时学习时要注意积累,要有科学的态度,善于思考,同时要关心身边的科学现象。面试要求考生基础知识扎实牢固,举一反三、有自己的想法。基础知识学不好,在面试现场就很难有好的表现。面试的目的就在于体现个性,讲出自己内心的东西,而不是客套话。如

清华大学2006年自主招生面试有这样几道题:说出你最崇拜的一个科学家?为什么?说出班级里你最崇拜的一个同学?为什么?父亲和母亲哪一个对你的影响比较大?为什么?公理和定理有什么不同?“神六”发射过程中,哪些现象能用物理原理解释?
火箭
喷射过程中有什么化学反应?台风过境哪些地区受到的影响最大?为什么?杭州到上海的距离,光速需要多少时间?如果你家里连续几天没人,怎么样才能让花盆里的花不枯死?为什么三角形的面积是底乘以高除以2?

  这些试题涉及面非常广泛,是无法事前猜到的,也无法有针对性地准备,那么怎样应对呢?考生要在基础方面下足功夫,这个基础包括学科基础,以及更广阔的社会生活基础,灵活运用知识,让它变成自己的东西。面对问题时,要冷静地思考怎样展现自己的才华,保持积极平和的心态。不要太看重结果,通过考试发现自己的不足,对以后努力的方向更明确。(实习生 杨婷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