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提醒:四月自考临考当头 踏实复习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5:18  《北京考试报》

  诚信应考 拒绝作弊

  “诚寻4月自考英语(二)替考女生,必须保证及格,成绩出来后付钱!无诚意者或中介勿扰!”近日,某论坛上出现一则寻替考帖子。临近4月自考,网络上类似帖子渐多,惹得一部分考生开始动摇。笔者认为,临考当头,踏实复习最重要。

  临近考期之所以会出现类似现象,一是由于考生心存侥幸,想不劳而获;二是组织者有利可图,不法分子因此想方设法诱骗上钩之“鱼”。考生切记,不能被此迷住双眼,否则吃亏的终究是自己。

  网络上类似信息多为欺诈信息。不法分子利用考生没有复习好、急切想通过考试的心理,频下陷阱,号称从命题老师那里得到试题、答案来诱骗考生钱财。自考试题启用前属国家级绝密文件,从始至终都有严格保密措施,泄密为国法不容。不惜重金买题的考生,上了考场才会明白,自己真正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自考考场监管严格,不容作弊。自学考试是国家级大考,通讯工具等新形式作弊已被作为每次自考期间的头等大事来抓。而且,北京自考从2004年开始在座位上加印考生照片。考生入场时,要验身份证。身份证鉴别仪器等高科技设备也在考试中开始使用。考生入场后,需在座次表中自己照片下签名,如发现考生与座次表中照片不符,将被认为替考作弊。这样就让那些替考“枪手”现真容,露破绽。近年各级考办不断采用代表最新科技水平的反作弊仪器,想利用手机等高科技手段作弊,终究没有市场。

  作弊者最终要自食其果。国家出台了相关的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对以身试法者,挥以重拳打击。“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的”将被认定为考试作弊,不仅当次考试成绩无效,还会被停考三年。考试中使用通讯设备或评卷时发现的雷同卷,当次各科成绩无效,且停考两年。以窃取、刺探等手段非法获取

国家机密的,将受法律严惩。

  作弊者丢掉的是诚信。考试前只想着找替考、买答案,不仅不会通过自考,同时也丢掉了诚信,在以后的人生旅途中,它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旦爆炸,威力都会超乎想象。自考一门门考过来,不仅使考生获得知识和文凭,更重要的是培养其终身学习习惯,退一万步讲,即便某一门课弄虚作假通过了,但后面的呢,在如今终身化学习时代,又该如何安身立命呢?毕竟用人单位越来越重视真本事了。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通过考试获取高分是每个考生的愿望。临近考期,考生要远离诱惑,踏实备考,相信用你的勤奋和执著,一定能赢得考试成功。(北京考试报:任卫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