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07北京在职公务员考试:心态调整三大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1:56  冠文公务员

  作者:冯纪铭 李艳

  07北京在职公务员考试,实际上一种资格考试,这种考试形式也有很多优势,比如:通过考试合格的考生可以在一定的时间内参加用人单位的录用面试。能给很多考生有充分的选择余地。但是正因为这样,对有些考生来说压力仍然是有增无减,原因在于担心自己本次考试通不过拿不到资格证书,就会错过很多机会。尤其,本次考生绝大多数是参加工作许多年的在职人员,也有待岗的。平时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准备,更何况公务员考试的特殊性决定了其考试内容相当广泛,需要平时积累的很多。虽然说有了一定的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在作答申论时,相对有一定的优势,但根据前几年考试的情况来看,工作了未必在作答申论时,就能发挥优势。由于申论原因考试不合格的考生也很多。主要是:一方面对于作答要求、解答技巧和方法掌握不够。另一方面就是心理压力比较大和比较轻视。很多考生认为“哦都工作这么久了,应该说积累了相当的经验,解决和应对这些问题绰绰有余等等侥幸心理”。

  因此,我们给考生以下备考建议:考生要有良好的心态。这里所谓的良好心态,一是要有面队压力的良好心理素质;有了好的心理素质和好的心态容易集中精力进入状态。状态是我们做许多事都必须的,如果状态不好,容易走神,作答无法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自然无法考出理想的成绩。另一方面就是要正确对待考试,竞争机会是公平的,你有工作经验他也有,你有的优势未必就比别人一定强。要全面权衡自己的观点发挥自己的优势尽最大努力完成答卷。即使没有通过也不要埋怨,虚心总结,等待机会,反而会更好一些。

  就这个问题给大家提供点参考的看法。

  对于考生而言,从准备报考一直到考试真正结束,在整个过程中考生们的竞争和心态因数起着决定性作用。我大致从报考阶段、考前复习准备阶段和考试阶段这三个阶段介绍一下考生自己的竞争和心态因数的变化情况,关键是如何调整。

  第一:报考阶段的竞争压力和心态问题。在这个阶段,考生们往往会忽视一个问题,就是在没有充分考虑清楚的情况下报考,最终可能会由于某些因数而导致失败。考生们该如何面对这个问题,应该从自身的实际出发,因为如今的考试竞争是越来越激烈,所以考生应把存在的竞争因数充分考虑好,对自己不能抱有任何侥幸的心态,否则到头来吃亏的还是自己。

  因此,考生考虑好自己的切实状况后,就可以根据报考人数、专业等方面对自己有个很好的定位,这样心态也是比较镇定的,因为自己做好了准备。在这种有准备的条件下做出的选择往往是明智的。所以当你报名后,会怀着愉悦的心情去准备复习考试。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