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名师点拨高考名著阅读题:不要忽视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23:39  厦门日报

语文名师点拨高考名著阅读题:不要忽视基础
考前狂“补”,对考试并不利

  本报讯 今年语文高考将首次增加10分的文学名著阅读,那么,怎么才能顺利地拿到这10分呢?厦门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曾参加2006年福建高考语文学科命题的戴祖武昨天面向全市语文老师上了一节示范课,介绍一中是如何备考的。

  总体上看,戴祖武昨天讲述的最重要一点是,考生在答题时,一定不要加上分析,只要描述就可以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语文科主任俞发亮在随后召开的教研会上甚至提出,尽量不要用形容词,最好“榨得干干”的。

  关于备考“书单”

  ●建议增加《老人与海》

  根据福建省的《考试说明》,今年福建高考的语文将增加文化经典阅读(10分)和文学名著阅读(10分)两个部分。昨天介绍的是文学名著阅读的备考方法。

  在文学名著阅读,之前我们曾报道列入考试范围的有十部名著,即《红楼梦》《三国演义》《家》《子夜》《围城》《堂吉诃德》《巴黎圣母院》《匹克威克外传》《欧也妮·葛朗台》《复活》,不过,戴祖武昨天提出的书单是11部,除了上述10部之外,增加了《老人与海》。

  戴祖武说,《考试说明》指出,要考《教学大纲》推荐课外阅读的长篇小说类文学名著,《老人与海》介于中篇和长篇之间,为了保险起见,还是要把《老人与海》列入其中。

  从考试形式上看,文学名著阅读有四道题,考生可从中选两道。考题为简述题,要么简述名著中的一个场景,要么写具体场景中的某个人物,例如简述《家》中一个令你难忘的情景;简述一个关于爱斯梅拉达的故事。

  关于备考方法

  ●老师“代读”,学生按图索骥

  要考文学名著写进《考试说明》时,已经是3月份了,所以,有人说,这是在考老师,不是在考学生。

  戴祖武坦言,这话有一定道理。他说,现在学生根本不可能重读名著,只能老师上场了。即老师“代读”,帮助学生梳理作品中最主要内容、情节、线索,例如,作品的内容精要,有哪些经典场景。

  但是,这并不是说学生就可以拿着老师整理的材料去应考了,戴祖武说,根据老师提供的经典场景,学生们还要“回归”到名著本身,至少要看看名著中这些场景的章节。

  ●每天花半个小时读名著

  戴祖武昨天也大方地介绍一中学生备考方法,每周要求学生读一本名著,特别是《三国演义》和《红楼梦》,每天花三十到四十分钟读两个章节,然后把其中一些经典场景或是人物摘录下来。

  现在,一中高三学生每周都要进行一次语文考试,每次考试都会有名著阅读,戴祖武说,经过不断训练,高三学生会逐步适应。

  关于应考方法

  ●字数在100字到130字左右

  《考试说明》说,每道简述题用100字左右回答,那么,如何把握字数呢?戴祖武说,从经验来看,不太可能用100字来概括场景或人物,但是,也不能写太多。他建议,最好控制在100字到130字之间。

  俞发亮也谈到字数问题,他还提醒说,要注意标点符号,标点符号如果错得太多,会给评卷老师留下不好印象,也有可能失分。

  ●要素都要涵盖

  戴祖武强调,简述一段场景时,有几个要素一定要考虑,即时间、地点、人物,以及事情的起因、过程以及事情的结果,例如,有些高潮转折是不可忽视的。

  而在简述人物时,还要注意对人物描写手法,例如,言或行,或者是心理描写。

  ●不要分析,不要议论

  戴祖武说,从目前学生的答题情况来看,最普遍的错误是:分析多于叙述。

  他说,这是我们以前失败的语文教学所带来的后果,即语文教学太注重对文章的分析,恰巧忽视了最本质的东西——“文本”。

  戴祖武说,老师和学生一定要改变这个观念——要回归阅读的主体地位,是原汁原味的,换句话说,简述题的最主要任务是描写。

  按照俞发亮的说法,简述题不要穿插分析、议论,几乎不要用形容词,最好“榨得干干”的。

  戴祖武昨日以《红楼梦》的《抄检大观园》为例,提供了一个范本:园子里发现了象征男欢女爱的香囊,王夫人令凤姐和王善保家的一起抄检。在怡红院里,晴雯愤怒地倒出了所有的东西,并无“私弊之物”。在探春室内,探春不但顶撞凤姐,还打了王善保家的一记响亮的耳光,痛骂“狗仗人势”的奴才。到迎春房中,查出了司棋与潘又安的证据,令王善保大为丢脸。

  戴祖武说,这段话一开始就把起因交代清楚,而且几个要素都考虑到了,人物性格也体现在言行中,根本没有必要分析探春的性格,所有的都“尽在不言中”。

  关于备考误区

  ●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俞发亮昨天提醒语文老师: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他说,不要把精力都投放到名著阅读上,而忽视了占大头的语基等部分。

  有些家长在听到高考要考名著的消息后,惊惶失措,抱了一大堆名著回家,要孩子读。戴祖武说,这也没有必要,现在考生还是要根据老师整理出来的资料来读书。(记者:佘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