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河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2:18  新浪考试

  2.河流

  【名言警句】

  1、 河流之所以能够到达目的地,是因为它懂得怎样避开障碍。

  2、宽广的河流平静,有教养的人谦逊. (印度谚语)

  3、泰山不辞抔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

  【运用思路】

  学会生存。要像河流一样学会宽容,有内涵。

  【精彩素材1】

  有一条小河流从遥远的高山上流下来,经过了很多个村庄与森林。最后,它来到一个沙漠。它想:“我已经越过了重重的障碍,这次应该也可以越过这个沙漠吧!”当它决定越过这个沙漠的时候,它发现它的河水渐渐消失在泥沙当中。它试了一次又一次,总是徒劳无功。于是,它灰心了:“也许这就是我的命,我永远也到不了传说中那个浩瀚的大海。”它颓丧地自言自语。这时候,四周响起了一阵低沉的声音:“如果微风可以跨越沙漠,那么你小河流也可以。”原来这是沙漠发出的声音。小河流很不服气地回答说:“那是因为微风可以飞过沙漠,可是我却不行。”“因为你坚持你原来的样子,所以你永远无法跨越这个沙漠。你必须让微风带着你飞过这个沙漠,到达你的目的地。你必须放弃你现在的样子,让自己蒸发到微风中。”沙漠用它低沉的声音这么说。小河流从来不知道有这样的事情:“放弃我现在的样子,然后消失在微风中?不!不!”小河流无法接受这样的概念,毕竟它从未有过这样的经验。放弃自己现在的样子,那不等于是自我毁灭吗?“我怎么知道这是真的?”小河流这么问。“微风可以把水气包含在它之中,然后飘过沙漠。到了适当的地点,它就会把这些水气释放出来,于是就变成了雨水。这些雨水又会形成河流,继续向前进。”沙漠很有耐心地回答。“那我还是原来的河流吗?”小河流问。“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沙漠回答,“不管你是一条河流或是看不见的水蒸气,你内在的本质从来没有改变。你会坚持你是一条河流,是因为你从来不知道自己内在的本质。”此时,在小河流的心中,隐隐约约地想起一件事:自己在变成河流之前,似乎也是由微风带着自己,飞到内陆某座高山的半山腰,然后变成雨水落下,才变成今日的河流。于是,小河流终于鼓起勇气,投入微风张开的双臂,消失在微风之中,让微风带着它,奔向它生命中的梦想。

  【素材点拨】

  我们的生命历程也像小河流一样,若要跨越人生中的种种障碍,达到自己想要的成就,也需要有放下自我、改变自我、超越自我的智慧和勇气。只有这样,才能让生命不断成长!

  【适用话题】

  “灵活与变通”,“变通与成功”,“改变自我”,“超越自我”,“毁灭与重塑”,“为了心中的梦想”

  【精彩素材2】

  许多人喝同一河流里的水,只是有的人用金杯玉盏盛着喝,有的人用瓷碗泥杯盛着喝,有的人干脆用手捧着喝。于是用金玉之人觉得自己高贵了许多,而用泥瓷之人则觉得自己贫贱了许多,只有那个用手捧水喝的人才痛快地说一声:“好解渴呀!”

  生活的本质是,你喝的是水,而不是盛水的杯,真正的高贵是你喝上了更甘甜的水,而不是兴起了华贵的杯。

  【素材点拨】

  三种人喝水的不同方式实质上代表了对待生活的三种不同态度。前两种人都未能看到生活的本质,并不懂得生命的真正价值。只有那个用手捧水喝的人,才真正享受到生命的乐趣和人生的幸福。

  【适用话题】

  “贫贱与高贵”,“外表与实质”,“生命的价值”,“人生的乐趣”,“生活的本质”

  【精彩素材3】

  过不了河,就摘一个

苹果

  一位老和尚,他身边聚集了一帮虔诚的弟子。这一天,他嘱咐弟子每天去南山打一担柴回来。弟子们匆匆行至离山不远的河边,个个目瞪口呆。只见洪水从山上奔泻而下,无论如何也休想渡河打柴了。

  无功而返,弟子们都有些垂头丧气。唯独一个小和尚与师傅坦然相对。师傅问其故,小和尚从怀里掏出一个苹果,递给师傅说,过不了河,打不了柴,见河边有棵苹果树,我就顺手把树上唯一的一个苹果摘下来了。

  后来,这位小和尚成了师傅的衣钵传人。

  【素材点拨】

  世上有走不完的路,也有过不了的河。过不了河调头而回,也是一种智慧,但真正的智者还要在河边做一件事情:放飞的风筝,摘下一个“苹果”。历览古今,抱定这样一种生活生活信念的人,最终都实现了人生的突围和超越。

  【适用话题】

  “人生的智慧”,“墨守成规与灵活变通”

  【精彩素材4】

  错误的爱,也许是一种伤害。

  村口就是大河。水,给村里的孩子带来欢乐,但有时也把悲伤带给父母?难免有孩子被大河吞噬了生命。

  邻近村口一家,天遂人愿,有了个儿子。长到五六岁,父母在发现孩子跟着别的大孩子到河里戏水时,心都揪紧了。就这么一个宝贝疙瘩,万一随波而去,此恨何时了。他们第一次下狠心打了孩子,接着是关着、看着、盯着,甚至威胁不给饭吃,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让孩子踏上河边一步。儿子每每听着别的孩子呼朋引伴去戏水,有时也情不自禁地移动脚步,然而,父母严厉的目光总是把他眼中的渴望浇灭。

  儿子10岁那年,滔天的洪水漫过了村子,别的孩子都一个个浪里白条般地在大人的帮助下逃生。他们的孩子却在呛了几口浊水之后,加上惊悸,还是匆匆地离开了他们。悲伤的父母,只知道溺爱孩子,但他们最终都没有明白:对于河边的孩子,爱他们,就该让他们学会游泳的本领。

  【素材点拨】

  悲伤的父母应该觉醒,溺爱孩子绝对是一种错误。放任自流是错误的,而溺爱孩子同样会牺牲他们的未来。

  【适用话题】

  “关爱与溺爱”,“爱与伤害”,“错误的爱”,“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精彩素材5】

  鳄鱼的池塘

  在夏日枯旱的非洲大陆上,一群饥饿渴乏的鳄鱼陷身在水源快要断绝的池塘中,较强壮的鳄鱼已经开始弱肉强食同类了,眼看物竞天择、强者生存的理论正在上演。 这时,一只瘦弱勇敢的小鳄鱼,却起身离开了快要干涸的水塘,迈向未知的大地。干旱持续着,池塘中的水愈来愈混浊、稀少,最强壮的鳄鱼已经吃掉了不少同类,剩下的鳄鱼看来是难逃被吞食的命运。却不见有鳄鱼离开,也许栖身在浑水中,等待迟早被吃掉的命运,似乎总比离开、走向完全不知水源在何处还安全些。池塘终于完全干涸了,唯一剩下的大鳄鱼也不耐饥渴地死去,它到死还守着它残暴的王国。可是,那只勇敢离开的小鳄鱼呢?在经过多天的跋涉,幸运的牠竟然没死在半途上,而在干旱的大地上,找到了一处水草丰美的绿洲。

  【素材点拨】

  原来物竞天择,未必强者生存,小鳄鱼有运气,但它懂得选择离开,证明了改变观念便能改变命运的适者生存哲学。坚持还要有长远的眼光,要看到将来。盲目守旧、墨守成规并不足取。

  【适用话题】

  “坚持与转变”,“改变观念”,“学会放弃”,“物竞天择与适者生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