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庙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2:26  新浪考试

  【名言警句】

  1、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范仲淹

  2、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霍去病

  3、位卑未敢忘忧国。 ――陆游《病起抒怀》

  【运用思路】

  爱国是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情操,那些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忠心爱国的人,永远是让人敬佩的。不爱国的人就如同无根的野草,只能四处飘荡,个人的发展离不开祖国这个大环境,所以要想个人有所发展,必须时刻胸怀祖国。

  【精彩素材1】

  和尚与庙宇

  三个和尚在破庙里相遇。“这庙为什么荒废了?”不知是谁提出问题。

  “必是和尚不虔,所以菩萨不灵。”甲和尚说。

  “必是和尚不勤,所以庙产不修。”乙和尚说。

  “必是和尚不敬,所以香客不多。”丙和尚说。

  三人争执不下,最后决定留下来各尽所能。

  于是甲和尚礼佛念经,乙和尚整理庙务,丙和尚化缘讲经。果然香火渐盛,旧庙换了新颜。

  “都因我礼佛虔心,所以菩萨显灵。”甲和尚说。

  “都因我勤加管理,所以庙务周全。”乙和尚说。

  “都因我劝世奔走,所以香客众多。”丙和尚说。

  三人日夜争执不休,庙里的盛况又逐渐消失了。各奔东西的那天,他们总算得出一致的结论。这庙的荒废,既非和尚不虔,也非和尚不勤,更非和尚不敬,而是和尚不睦。

  【素材点拨】

  和尚不睦,可以导致庙宇破败。太注意自己的作用,而忽视了团体的作用,庙只有荒废了。一个家庭、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如果失去团结,又将如何呢?

  【适用话题】

  “团结”,“和睦”,“集体”,“个人与集体”。

  【精彩素材2】

  求人不如求己

  一名虔诚的佛教徒遇到了难事,便去寺庙里求拜观音。走进庙里,才发现观音的像前也有一个人在拜那个人长得和观音一模一样,丝毫不差。

  “你是观音吗?”

  “是的”

  “那你为何还拜自己?”

  “因为我也遇到了难事。”观音笑道,“可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素材点拨】

  求人不如求己是我们从观音那里得到的重要启发之一。

  【适用话题】

  “自立”,“求人与求己”,“掌握自己的命运”。

  【精彩素材3】

  汉朝时候,苏武奉命出使匈奴,由于匈奴的缑王谋划劫持单于母亲阏氏归顺汉朝,而汉朝的副使张胜牵涉在内,苏武也受牵连。 匈奴单于为了逼迫苏武投降,开始时将他幽禁在大窖中,苏武饥渴难忍,就吃雪和旃毛维生,但绝不投降。单于又把他弄到北海(今俄罗斯贝加尔湖),苏武更是不为所动,依旧手持汉朝符节,牧羊为生,表现了顽强的毅力和不屈的气节。由于汉节从来没有离开过他的手,节上的毛早就已经脱落了,但完成出使匈奴的使命感和维护汉朝的气节,始终在支持着他一定要活着回去。过了十几年,单于派李陵来劝苏武投降。李陵 恳切地说:“在这种不毛之地,哪里有含义可言?有谁见得到你的信和义,忠和贞呢?回到汉朝的希望太渺茫了,人生那么短暂,你这又是何苦呢?”苏武长叹了一口气说:“做臣子的忠于他的君王,就如同做儿子的孝敬了父母一样,是天经地义的事,儿子 报答父母就是死了也在所不惜,更不要说点折磨了。”数年之后,汉和匈奴和亲了,苏武终于回到了自己的故乡。

  【素材点拨】

  面对匈奴王 威胁,苏武以死抗争,维护祖国的尊严,威武不能屈;面对金钱、高官的诱惑,苏武不动心,这就是富贵不能淫,心向祖国,生死置之度外,他是一个有气节的大丈夫。

  【适用话题】

  “爱国”,“气节”,“尊严”,“个人与社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