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人与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2:27  新浪考试

  【名言警句】

  1、如果我们不注意保护水源,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的眼泪! (公益广告)

  2、“大自然塑造了我,然后把模子打碎了。”--------卢梭

  【运用思路】

  地球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不可能有完全相同的人。地球只有一个,请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精彩素材1】

  环境污染使人类自食苦果

  环境污染也使人类自食了苦果,让我们回顾一下历史,看看前人是怎样受到自然的惩罚的,这就是世界著名的八大公害事件:

  1、比利时马斯河谷事件:1930年12月,比利时马斯河谷工业区,排放的工业有害气体和粉尘对人体造成重大影响,一周内近60人死亡,市民中得心脏病、肺病死亡率增高,家畜死亡率也大大增高。

  2、美国洛杉矶烟雾事件:20世纪40年代美国洛杉矶的大量汽车废气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产生光化学烟雾,造成许多人的眼睛红肿、咽炎、呼吸道疾病恶化及思维紊乱。

  3、美国多诺拉事件:1984年10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多诺拉镇的二氧化硫及其氧化物,与大气粉尘结合,使大气严重污染,5911造成人暴病。

  4、英国伦敦烟雾事件:1952年12月,英国伦敦由于冬季燃煤引起的煤烟性烟雾,导致4天时间内4000多人死亡,两个月后又有8000多人死亡。

  5、日本水俣病事件:1953年至1968年,日本熊本县水俣湾,由于人们食用了含汞污水污染的海湾中的鱼虾,造成近万人中枢神经疾病 ,其中甲基汞中毒患者283人中有60余人死亡。

  6、日本四日市废气事件:1961年,日本四日市由于石油冶炼和工业燃油产生的废气,严重污染大气,引起居民呼吸道疾病骤增,尤其是哮喘病的发病率大大提高 ,形成了一种突出的环境问题。

  7、日本富山的痛痛病事件:1955年至1977年,生活在日本富山的人们,因为饮用了含镉的河水和食用了含镉的大米,以及其他含镉的食物引起痛痛病,就诊患者258人,其中死亡者达207人。

  8、日本的爱知粮油事件:1963年3月,在日本的爱知县一带,由于对生产米糠油的管理不善,造成多氯联苯污染物混入米糠油,人们 食用了这种被污染的油之后,造成13000多人中毒,数十万只鸡死亡的严重污染事件。

  【素材点拨】

  世界著名的八大公害事件都是人类自食其果,如果还不能从中汲取惨痛的教训,将来世界的情形将 不堪设想。人们将使人类陷入更尴尬的境地。

  【适用话题】“

  “环境”,“环保”,“代价”,“绿色的呼唤”,“前事不忘 ,后世之师”。

  【精彩素材2】

  地球一天的污染账

  地球上城市居民约有70%(15亿人)呼吸受污染的空气,

  每天至少有800人因此过早死亡。

  每天有1.5万人死于饮用污染的水,其中大部分是儿童。

  工业、各种喷雾罐、冰箱、空调机等每天把1500多吨氯氟烃排入大气层

  每天进入大气层的二氧化碳为5600万吨,“温室效应”与此有关。

  每天有5.5万公顷森林被毁,161平方公里土地荒漠化。

  每天有14万辆新汽车驶上公路,各国400多座核电站产生26吨核废料, 还有1.2万桶石油泻入海洋。

  【素材点拨】

  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人类的命运可想而知。

  【适用话题】

  “生存”,“为了人类”,“拯救地球”,“还地球以绿色”,“保护环境刻不容缓”。

  【精彩素材3】

  保护臭氧层

  为了保护臭氧层,国际社会多次召开会议,要求 各国减少并逐步禁止氟里昂等消耗臭氧层的物资的排放,并积极研制新型的制冷系统。1985年,由20多个国家发起并签署了《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1987年,50个国家签署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资的蒙特利尔协定书》。在《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签署10周年之际,150多个国家参加的维也纳保护臭氧层国际会议决定,敦促发达国家停止使用氟里昂。

  【素材点拨】

  保护臭氧层,事关全人类的生死存亡。任何一个国家都责无旁贷,每个公民也应自觉提高环保意识。

  【适用话题】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责任”,“合作”。

  【精彩素材4】

  为保护青蛙停奥运工程

  

澳大利亚为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兴建奥林匹克公园时,曾因一群濒临绝种的青蛙,而让工程停了数星期,以修改工程设计,保护这数以百计的青蛙,有关方面本来设想把青蛙迁到别处,后经慎重研究决定还是保留青蛙的栖息地,用布将这块地围起来保护青蛙,并安排了新的设计配合,这样花在保护措施上的费用达到40万澳元。在澳大利亚,严重破坏自然环境的行为会受到国家法令的处罚,违法者得坐牢2年,或罚款10万澳元。

  【素材点拨】

  每一种动物都 一个生命,每一个生命都有它与生俱来的权利。

  【适用话题】

  “生命”,“珍惜动物的生命”,“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精彩素材5】

  古老的环保故事

  有这样一则古老的故事:古时候,在我国江南某地有一个小官吏。一天,他接到一个出差的任务,是到当时的京城去送文件。他骑着一匹马匆匆上了路,傍晚,他歇宿在一个旅馆里。旅馆里有一口水井,井水冬暖夏凉,还有一丝淡淡的甘甜。小官吏喝着井水,感到旅途的辛劳减轻了不少。这口井为南来北往的人增添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但这个小官吏是个自私自利的人,第二天早上他离开旅馆时,顺手便把马吃剩下的残草败根倒在了水井里。过了一个月左右,小官吏从京城办完事回来,又来到这家旅馆。他赶到这里时,天已完全黑了,经过一天的长途奔波,小官吏感到又累又渴,他便从水井里打水上来喝。由于天黑看不清水桶里的水,小官吏又渴得够呛,喝起水来如同牛饮一样,结果喝进去一根草秆。草秆卡在小官吏的喉咙里,吞又吞不下,吐又吐不出,不一会儿,小官吏就一命呜呼了。而这草秆正是他前次来的时候,倒在水井里的。古人为了吸取小官吏的教训,便告诫后人说:“千年井,不反唾。”这就是告诫人们不要弄脏水源的意思。原来,我国古人早就懂得了保护水资源、爱护自然环境的道理。

  【素材点拨】

  古人尚且懂得爱护自然环境的道理,今人更应如此。破坏环境的后果,必然如那位自私自利的小官吏一样。

  【适用话题】

  “环保”,“教训”,“保护环境,功在千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