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2:31  新浪考试

  【名言警句】

  1、信犹五行之土,无定位,无成名,而水金木无不待是以生者。——朱熹

  2、你必须以诚待人,别人才会以诚相报——李嘉诚

  3、一个企业要永续经营,首先要得到社会的承认、用户的承认。企业对用户真诚到永远,才有用户、社会对企业的回报,才能保证企业向前发展——张瑞敏

  4、一丝一毫关乎节操,一件小事、一次不经意的失信,可能会毁了我们一生的名誉。——林达生

  5、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 ——冯玉祥

  6、信用既是无形的力量,也是无形的财富。 ——(日)松下幸之助

  【运用思路】

  诚信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财富,懂得诚信为本的人在社会竞争中往往更容易取得别人的信任,也就更容易在竞争中取胜,为人方面同样如此。

  【精彩素材1】

  唐山诚信旅游显成效

  本报2006年10月30日讯(记者王英子)记者从唐山市旅游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以诚信建设为目标,全力推动行风建设,“诚信旅游”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根据唐山旅游市场的实际情况,旅游部门先后撤销了48家旅行社门市部,对7家旅行社进行了行政处罚,并通过联合执法查处了1部

黑车和1家非法旅行社分支机构,关闭了2家门市部,有效地净化了市场经营环境。

  针对旅游队伍素质低下状况,旅游部门先后开展了旅行社经理业务培训、星级饭店管理人员培训等多次大规模的专业培训,下一步市旅游局还准备在年内编辑完成地接导游手册、举办导游大赛,发掘一批优秀导游人才。

  【素材点拨】

  对于商家来说,诚信就是信誉,就是商家生存的保障,失去了信誉,也就失去了顾客,当然也就失去了效益,所以商家要想发展,就必须像唐山市旅游局那样以“诚信建设”为目标,加强行风管理,这样才能在商海里叱咤风云永葆生机。

  【适用话题】

  诚信与商机、诚信与效益。

  【精彩素材2】

  18世纪英国的一位有钱的绅士,一天深夜他走在回家的路上,被一个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小男孩儿拦住了。“先生,请您买一包火柴吧”,小男孩儿说道。“我不买”。绅士回答说。说着绅士躲开男孩儿继续走,“先生,请您买一包吧,我今天还什么东西也没有吃呢”小男孩儿追上来说。绅士看到躲不开男孩儿,便说:“可是我没有零钱呀”,“先生,你先拿上火柴,我去给你换零钱”。说完男孩儿拿着绅士给的一个英镑快步跑走了,绅士等了很久,男孩儿仍然没有回来,绅士无奈地回家了。

  第二天,绅士正在自己的办公室工作,仆人说来了一个男孩儿要求面见绅士。于是男孩儿被叫了进来,这个男孩儿比卖火柴的男孩儿矮了一些,穿的更破烂。“先生,对不起了,我的哥哥让我给您把零钱送来了”“你的哥哥呢?”绅士道。“我的哥哥在换完零钱回来找你的路上被马车撞成重伤了,在家躺着呢”,绅士深深地被小男孩儿的诚信所感动。“走!我们去看你的哥哥!”去了男孩儿的家一看,家里只有两个男孩的继母在招呼受到重伤的男孩儿。一见绅士,男孩连忙说:“对不起,我没有给您按时把零钱送回去,失信了!”绅士却被男孩的诚信深深打动了。当他了解到两个男孩儿的亲父母都双亡时,毅然决定把他们生活所需要的一切都承担起来。

  【素材点拨】

  对待陌生人,我们同样应该付出一颗真诚的心,卖火柴的小男孩虽然很贫穷,但却有一颗金子般的心,为了找回绅士零钱,即使自己受伤了,也要托弟弟送去,最终他的真心得到了绅士由衷的敬佩和帮助,度过了人生中的难关,所以请相信每一颗诚心的付出都会给我们带来好运。

  【适用话题】

  诚信与苦难、诚信的回报等;

  【精彩素材3】

  早年,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山南麓很少有外国人涉足。后来,许多日本人到这里观光旅游,据说这是源于一位少年的诚信。一天,几位日本摄影师请当地一位少年代买啤酒,这位少年为之跑了3个多小时。

  第二天,那个少年又自告奋勇地再替他们买啤酒。这次摄影师们给了他很多钱,但直到第三天下午那个少年还没回来。于是,摄影师们议论纷纷,都认为那个少年把钱骗走了。第三天夜里,那个少年却敲开了摄影师的门。

  原来,他只购得4瓶啤酒,尔后,他又翻了一座山,趟过一条河才购得另外6瓶,返回时摔坏了3瓶。他哭着拿着碎玻璃片,向摄影师交回零钱,在场的人无不动容。这个故事使许多外国人深受感动。

  后来,到这儿的游客就越来越多……

  【素材点拨】

  一颗诚心感动众人,一份诚信带来商机,小男孩在做这件事的时候并不曾想到会换来什么报酬,他只是凭着自己对待客人的诚信之心,但他却为自己的家乡带来了商机无限。

  【适用话题】

  诚信与财富、细节改变命运、诚信乃商家之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