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奉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2:34  新浪考试

  【名言警句】

  1、为别人尽最大的力量,最终就是为自己尽最大的力量。——英.罗斯金

  2、生到世上来不是为个人,而是要把个人贡献出来一部分给国家,一部分给朋友。——法.拉伯雷

  3、有取有舍的人多么幸福,寡情的守财奴才是不幸。 ――鲁达基

  4、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

  5、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礼记•访记》

  6、你要记住,永远要愉快地多给别人,少从别人那里拿取。——高尔基

  7、世界上能为别人减轻负担的都不是庸庸碌碌之徒。——狄更斯

  8、最好的满足就是给别人以满足。——拉布吕耶尔

  9、对人来说,最大的欢乐,最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 --苏霍姆林斯基

  【运用思路】

  奉献总是和帮助,付出紧密相连的,给人以帮助,对社会付出便是一种奉献,我们可以奉献聪明才智,可以奉献物资经济,可以奉献青春年华,甚至可以奉献生命。在写作此类文章时我们就可以从帮助和付出等方面入手,展开话题。

  【精彩素材1】

  成都市郊农民李桂珍一家三代三十年如一日热心照料生活困难的邻居,在当地传为佳话。李桂珍现已年近70,儿子媳妇都孝顺,孙子孙女也懂事。这个幸 福的家庭30多年前就向邻居罗易才家伸出了援助之手。罗易才当时患气管炎、肺结核等病, 全身浮肿,不能劳动,他的妻子罗胡氏精神失常。李桂珍就和儿子廖金光一起帮他们料理家 务,照料生活,请医拿药,端汤送水。后来罗易才去世,照顾罗胡氏的责任又被李桂珍的孙 子、孙女承担了起来,他们和长辈一样,细心护理,无微不至,继承了良好的家风。

  【素材点拨】

  远亲不如近邻,好邻居是棵树,可以为你遮风挡雨,送来一片凉荫;好邻居是艘船,能载你乘风破浪,抵达幸福彼岸。只要我们甘于奉献,乐于助人,就一定能让我们的人生变的充实而富有。

  【适用话题】

  奉献与索取、付出与回报

  【精彩素材2】

  20年行走雕刻“无私奉献”四个字

  王顺友,男,苗族,196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

邮政局马班邮路乡邮投递员。

  王顺友同志1985年1月参加工作,一直从事乡邮投递工作,负责木里县城至白碉乡、三桷垭乡、倮波乡,以及木里县城至卡乡邮件投递工作。1999年卡拉乡邮路调整后,王顺友只负责木里县城至白碉乡、三桷垭乡、倮波乡的邮件投递工作。月平均投递报纸700份,杂志28份,信函45封,印刷品25件,包裹5件。

  王顺友同志在木里藏族自治县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工作条件下,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长年累月奔波在往返里程达360公里的深山峡谷的乡邮路上。20年来,在雪域高原的送邮行程达26万多公里,从没延误过一期邮班,丢失过一件邮件。

  2001年被四川省邮政局评为四川省邮政劳动模范;

  2001年5月1日,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05年3月,中共木里县委授予王顺友同志木里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共凉山州委授予王顺友同志凉山州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当选凉山州杰出青年;

  2005年4月,中共四川省委授予王顺友同志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国家邮政局授予王顺友同志全国邮政劳动模范称号;

  2005年5月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王顺友同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素材点拨】人活一生,并不是非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才有意义,我们不能使自己伟大,但可以让自己崇高!平凡的工作岗位同样能够体现一个人的价值,忠于自己的本职,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对社会的奉献,就是一个了不起的人。

  【适用话题】

  平凡与伟大、尽职与奉献

  【精彩素材3】

  丛飞,原名张崇,1969年10月生于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庄台镇。初二辍学,后进入某银行担任出纳,带薪考入沈阳音乐学院,1992年毕业后到广州闯荡,两年后来到深圳。1994年8月应邀参加重庆举行的一次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义演,开始长达11年的慈善资助。36岁的丛飞,唯一的职务是深圳市义工联艺术团团长,是一份没有薪水的社会工作。作为一名职业歌手,丛飞以唱歌为生,但他又是一名五星级义工,10年来他为社会进行公益演出300多场,义工服务时间达到3600多小时。作为一名著名歌手,丛飞的商演频繁,本可以过上富裕生活,但他10年来倾其所有,累计捐款捐物300多万元,资助贵州、湖南、四川等贫困山区178名贫困儿童,自己却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

  先后被授予“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深圳市爱心市民”、“深圳市爱心大使”等称号。2005年4月被诊断为胃癌,进入深圳市人民

医院治疗。5月27日在病床上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6年4月20日晚8时40分病逝,年仅37岁。据悉,丛飞生前立下遗嘱捐献眼角膜,9时35分,深圳眼科专家取走了丛飞的眼角膜,专家说,这将使三个人受益。

  丛飞生前曾多次说:“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只要给我生命,我就要给别人带来快乐。”

  【素材点拨】

  人最难能可贵的品质是甘于默默无闻的奉献,丛飞为了资助贫困孩子,不惜过着清苦的生活,甚至在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还决定捐献自己的角膜,这种无私的爱心弘扬了社会风气,为人类奏响了一支壮美的奉献之歌。

  【适用话题】

  生命的价值、奉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