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正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2:34  新浪考试

  【名言警句】

  1、正义是苦难者的希望和犯罪者的畏惧之所在。——惠蒂尔

  2、哪里有正义,哪里就是圣地。——培根

  3、与正义为友的人,在哪儿都是安全的。——伊壁鸠鲁

  4、就是因为有了正义感,人才成为人,而不成为狼。——培根

  5、正义是第一美德。如果没有正义做后盾,勇气又有何裨益?如果人人都正义在握,勇气也就没有了。——阿格西劳斯二世

  6、只要提着正义之剑攻击,再柔弱的手臂也会力大无穷。——韦伯斯特

  7、伸张正义,胜于责骂邪恶。——德国

  8、在正义的事业中,弱者也能战胜强者。——希腊

  9、声张正义和扶植自由,是革除时弊的关键。——享•乔治

  【运用思路】

  正义是与邪恶相对的,正义是人间正气的凝聚,没有正义,世间将是一片黑暗,没有正义,社会将如荒漠般可怕,是正义给了我们战胜邪恶的力量,所以社会需要正义,也呼唤正义。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更应该维护正义,歌颂正义,发扬正义。

  【精彩素材1】

  王选,一个日军细菌战受害人的后代,从1995年起,在自己的家乡浙江

义乌等地,开始了侵华日军对中国实施细菌战的调查取证工作,于1997年组织浙江、湖南等地的细菌战受害者成立“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索赔诉讼原告团”,并被推举为团长,代表中国受害者向日本政府提出索赔诉讼。

  2002年底,被多家国内媒体及读者评为“年度人物”,央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委会给她致的颁奖辞是:“她用柔弱的肩头担负起历史的使命,她用正义的利剑戳穿弥天的谎言,她用坚毅和执著还原历史的真相。她奔走在一条看不见尽头的诉讼之路上,和她相伴的是一群满身历史创伤的老人。她不仅仅是在为日本细菌战中的中国受害者讨还公道,更是为整个人类赖以生存的大规则寻求支撑的力量,告诉世界该如何面对伤害,面对耻辱,面对谎言,面对罪恶,为人类如何继承和延续历史提供了注解。”

  【素材点拨】

  王选的美在于她始终高举正义之剑,不畏艰难,善良执著,不是为某一个人而是为一个群体乃至一个民族讨还尊严,是她内心强烈的正义之感给了她无穷的勇气和力量,向全世界证明了尊严不可欺,正义必将战胜邪恶。

  【适用话题】

  正义与尊严、正义必胜

  【精彩素材3】

  徐洪刚,男,现年25岁,彝良县洛旺乡联合村人,中共党员,1990年入伍,在济南军区54782部队62分队任中士班长。1993年8月17日早上,回家探亲的徐洪刚,乘坐四川省筠连县运输社从彝良牛街开往筠连的长途公共汽车返回部队。10时许,车到筠连巡司镇,任永林、钟志和、郝从虎、刘仕筠4名歹徒在车上恣意侮辱同车的一青年妇女,欲将其从飞快行驶的车上抛出窗外,见此情景的徐洪刚,挺身出面制止,歹徒见徐洪刚孤身一人,便大打出手,徐洪刚赤手空拳与歹徒搏斗,胸、腹、背等处遭歹徒刺伤14刀。4名凶犯见状跳车逃跑,徐洪刚带伤从车上跳下追击凶手约50米处倒下,筠连县税务局陈万彬、詹本方等人乘小车路过,立即将徐洪刚送往筠连县抢救。经筠连县

医院
宜宾
地区医院全力抢救,精心医治,逐步恢复健康。9月26日返回部队。

  徐洪刚英雄事迹发生后,省、地、县都作出向他学习的决定和活动。1994年2月5日,徐洪刚与全国的其他英雄一起,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军委副主席刘华清、政协主席李瑞环、政治局常委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江泽民、李鹏、刘华清、张震分别为徐洪刚题了词,号召全国人民向他学习。江泽民的题词是:向徐洪刚同志学习;李鹏的题词是:向见义勇为不畏强暴的英雄战士徐洪刚同志学习;刘华清的题词是:以徐洪刚同志为榜样做党和人民的好战士;张震的题词是:向徐洪刚同志学习继承发扬红军优良传统。

  【素材点拨】

  徐洪刚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敢地与邪恶势力作斗争,纵使身负重伤依然带伤追凶,他感动的不只是当时车上的乘客,更多的是带动了许多心存正义却缺乏勇气站出来的人们,所以徐洪刚事迹对整个社会的意义是重大的,他点燃了人们心中的正义之灯。

  【适用话题】

  邪不压正、正义的力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