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修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2:40  新浪考试

  【名言警句】

  1.本性流露永远胜与豪言壮语。——莱辛

  2.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花朵。——海涅

  3.虚伪永远不能凭借它生长在权利中而变成真实。——泰戈尔

  4.凡是与相虚伪矛盾的东西都是极其重要而有价值的。——高尔基

  5.虚荣心很难说是一种恶行,然而一切恶行都围绕虚荣心而生。——柏格森

  6.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孔子

  7.好脾气是一个人在社交中能穿着的最佳服饰。——都德

  8.爆脾气是人类较为卑劣的天性之一,人要是发脾气就等于在人类进步的阶梯上倒退了一步。——达尔文

  9.对别人的意见要表示尊重。千万别说:“你错了。”——卡耐基

  【运用思路】

  一个人活在现实的社会中,必须得有良好的修养,或谦虚,或感恩,或正直,或真诚,或诚恳,或忍耐。良好的修养是个人成功的重要基石,正如毛泽东所言“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在人类前行的路途上,修养永远是一面有价值的旗帜,就让它在人类心灵的山冈上猎猎飘扬。

  【精彩素材1】

  谦虚的价值

  据说有一次徐悲鸿正在画展上评议作品,一位乡下老农上前对他说:“先生您这幅画里的鸭子画错了。您画的是麻鸭,雌麻鸭尾巴哪有那么长的?”原来徐悲鸿展出的《写东坡春江水暖诗意》,画中麻鸭的尾羽长且卷曲如环。老农告诉徐悲鸿,雄麻鸭羽毛鲜艳,有的尾巴卷曲;雌麻鸭毛为麻褐色,尾巴是很短的。徐悲鸿接受了批评,并向老农表示深深的谢意。

  孔子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学识渊博,但从不自满。他周游列国回来,遇见一个七岁的孩子拦路,要他回答两个问题才让路。其一是:鹅的叫声为什么大。孔子答道:鹅的脖子长,所以叫声大。孩子说:青蛙的脖子很短,为什么叫声也很大呢?孔子无言以对。他惭愧地对学生说,我不如他,他可以做我的老师啊!

  还有一次,孔子和他的学生们周游列国。一个孩子在路当中玩,挡住了他们的去路。孔子说:“你不该在路当中玩,挡住我们的车!”。孩子指着地上说:“老人家,您看这是什么?”孔子一看,是用碎石瓦片摆的一座城。孩子又说:“您说,应该是城给车让路还是车给城让路呢?” 孔子觉得这孩子很懂得礼貌,便问他叫什么名字,孩子说:“我叫项橐,7岁!” 孔子对学生们说:“项橐7岁懂礼,他可以做我的老师啊!”后来孔子绕道而行。

  【素材点拨】

  成功的名人往往具有谦虚的美德,他们虚怀若谷,海纳百川,幸运荣光的事降临在他们身上理所当然。谦虚主要有两大方面的好处:一是谦虚使人进步。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一个人不管怎样聪明博学,他的知识与人类整体的知识相比只不过是沧海一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凡才识越高的人,越是明白这个道理,因而越是虚心好学,严以律己,持之以恒,也越能成就大事业。二是谦虚赢得好感。谦虚的人言谈举止谦恭有礼,不专断、不傲慢、不自以为是,在交往中比较容易获得别人的好感,容易得到忠告、帮助和真诚的合作。一个处处得到好感的人,他的事业之船等于悬挂了顺风之帆,其成功也就不言而喻。

  【适用话题】

  “骄傲与谦虚”“学问”“谦虚”“做学问与做人”等

  【精彩素材2】

  真相VS谎言

  1976年1月8日,

周恩来逝世时,设在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门前的联合国旗降了半旗。自1945年联合国成立以来,世界上有许多国家的元首先后去世,联合国还没有为谁下过半旗。一些国家感到不平了,他们的外交官聚集在联合国大门前的广场上,言辞激愤地向联合国总部发出质问:我们的国家元首去世,联合国的大旗却升得那么高,中国的总理去世,为什么要为他降半旗呢?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站出来,在联合国大厦门前的台阶上发表了一次极短的演讲,总共不过一分钟。他说:“为了悼念周恩来,联合国降半旗,这是我决定的,原因有二:一、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她的金银财宝多得不计其数,她使用的人民币多得我们数不过来,可周恩来没有一分钱存款!二、中国有10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4,可周恩来却没有一个孩子。你们任何国家的元首,如果能做到其中一条,在他逝世之日,总部将照样为他降半旗。说完,他转身就走,广场上外交官各个哑口无言,随后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可惜这并非事实的真相。联合国为悼念周恩来降半旗并不是破例之举。联合国于1947年制定了一部旗典(Flag Code)。其中有关志哀的规定:凡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者政府首脑去世,必须在纽约总部和日内瓦的办事处降半旗志哀一天。因此1976年1月为周恩来降半旗只是例行公事而已。

  【素材点拨】

  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花朵,很多时候虚伪像一瓶毒酒,先醉翻别人,再醉倒自己。敢于说真话需要勇气,更是一种精神,但很多时候真相比谎言更能长存人间。人行天地间,请记住“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的诤言。虽然,联合国为周恩来降半旗不是事实,但并不影响总理在人民心中的地位。

  【适用话题】

  “虚伪”“真相”“胆识”“谎言VS真相”“直面现实”等

  【精彩素材3】

  坏脾气与钉钉子

  从前,有个脾气很坏的小男孩。一天,父亲给了他一包钉子,要求他每发一次脾气都必须用铁锤在后院的栅栏上钉一颗钉子。第一天,小男孩在栅栏上钉了37颗钉子。

  过了几个星期,由于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愤怒,小男孩每天在栅栏上钉钉子的数目逐渐减少了。他发现控制自己的坏脾气比往栅栏上钉钉子要容易多了。最后,小男孩变得不爱发脾气了。

  他把自己的转变告诉了父亲。他父亲又建议说:“如果你能坚持一整天不发脾气,就从栅栏上拔下一颗钉子。”经过一段时间,小男孩终于把栅栏上所以的钉子都拔掉了。

  父亲来到栅栏边,对小男孩说:“儿子,你做得很好。但是,你看钉子在栅栏上留下了那么多的小孔,栅栏再也不会是原来的样子了。当你向别人发过脾气之后,就会在人们的心灵上留下疤痕。就好比用刀子刺向了某人的身体,然后再拔出来。无论你说多少次对不起,那伤口都会永远存在。所以,口头上的伤害与肉体的伤害没什么两样。”

  【素材点拨】

  这个世界上谁也不愿意自己的心灵被“钉”得千疮百孔,那么就请控制好自己的脾气与那张嘴。爆脾气是人类较为卑劣的天性之一,人要是发脾气就等于在人类进步的阶梯上倒退了一步,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要笑对生活,少发脾气,少成为别人眼里的“钉子”。

  【适用话题】

  “脾气”“关注自己与关注他人”“语言的刀子”“品德”“修养”“坏脾气与糟人生”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