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2:44  新浪考试

  【名言警句】

  1.志不强者智不达。 —— 墨子

  2.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 陈涉

  3.志当存高远。 —— 诸葛亮

  4.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 曹操

  5.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 苏轼

  6.壮心未与年俱老,死去犹能作鬼雄。 —— 陆游

  7.理想的人物不仅要在物质需要的满足上,还要在精神旨趣的满足上得到表现。 —— 黑格尔

  8.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苏格拉底

  9.未来是光明而美丽的,爱它吧,向它突进,为它工作,迎接它,尽可能地使它成为现实吧!——车尔尼雪夫斯基

  10.理想,能给天下不幸者以欢乐!——高尔基

  11.人生有两出悲剧:一是万念俱灰,一是踌躇满志。——萧伯纳

  12.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列夫•托尔斯泰

  13.一个精神生活很充实的人,一定是一个很有理想的人,一定是一个很高尚的人,一定是一个只做物质的主人而不做物质的奴隶的人。——陶铸

  【运用思路】

  理想就像一盏明灯,照耀着人们前进的方向。如果一个人没有理想,就不会有人生的方向,就不会有完美的生活。而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奋斗,为事业奔跑。年轻的中学生朋友们,一定要志当存高远,去摘取人生灿烂的花朵。

  【精彩素材1】

  藏之名山 ,传之后人

  年轻时的司马迁,遵从父亲遗嘱,立志要写成一部能够“藏之名山,传之后人”的史书。就在他着手写这部史书的第七年,发生了李陵案。李陵将军在与匈奴的作战中,因寡不敌众,战败投降。司马迁为李陵辩白,触怒汉武帝,他被捕入狱,遭受残酷的“宫刑”。

  受刑之后,他曾因屈辱痛苦打算自杀,可想到自己写史书的理想尚未完成。于是忍辱奋起,前后共历时18年,终于写成《史记》。这部伟大著作共526500字。开创我国纪传体通史的先河,史料丰富而翔实,历来受人们推崇。鲁迅曾以极概括的语言高度评价《史记》:“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素材点拨】

  理想是人生的一面旗帜,很多时候人们都是为信念而活着。司马迁能写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全靠理想信念的支撑。一个男人遭受“宫刑”的奇耻大辱,但在书写历史时仍能客观实录,实属可贵。在生活中,当我们遇到不如意的事长吁短叹时,不妨想想太史公《史记》的成书过程,你还想找借口吗?

  【适用话题】

  “理想”“信念”“立志”“苦难与成功”等。

  【精彩素材2】

  驴背上的兄弟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甘城村李佐鹏、李佐斐两兄弟不甘贫困,自强不息,在2006年的高考中,兄弟俩双双考上了大学。李佐鹏和李佐斐的家乡甘城村是宁夏最为干旱的地区之一,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到500元。为了分担父母的压力,也为了免于辍学,兄弟俩用驴驮水卖水,一驮就是十年,被媒体誉为“驴背上的兄弟”。目前,兄弟俩又背上行囊来到建筑工地打工,他们希望能在开学前靠自己的汗水挣够上学的路费。李佐鹏说:“不管道路如何艰难,我们比成绩,我们比奉献,决不会放弃用知识改变命运的道路。”两兄弟都在为理想而奔跑,为人生而歌唱。

  【素材点拨】

  人对理想的追求有时是很执著的,哪怕是前进路途中遍地荆棘。因为执著,所以成功。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甘城村李佐鹏、李佐斐两兄弟成为2006年不甘贫困,自强不息追求理想的典型,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叫困苦?懂得了什么叫人生?

  【适用话题】

  “磨难”“命运”“人生”“理想”“执著”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