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2:46  新浪考试

  【名言警句】

  1.有困难是坏事也是好事,困难会逼着人想办法,困难环境能锻炼出人才来。——徐特立

  2.在人生的大风浪中,我们常常学船长的样子,在狂风暴雨之下把笨重的货物扔掉,以减轻船的重量。——巴尔扎克

  3.在艰苦的日子里要坚强,在幸福的日子里要谨慎。——高尔基

  4.在苦闷的时候,一个人自以为一切都完了,殊不知一切还都要开始呢。——罗曼•罗兰

  5.一切不幸都是可以忍受的,天下没有逃不出的逆境。——屠格涅夫

  6.一个人要是跌进水里,他游得好不好是无关紧要的,反正他得挣扎出去,不然就得淹死。——毛姆

  7.一个人总是有些糟糕的遭遇才好,不然是会不知不觉地消沉下去的,人只怕自己倒,别人骂不倒。——郭沫若

  【运用思路】

  在人生的道路上,谁都会遭遇到困难和挫折,关键看你能不能战胜它。战胜了,你就是生活的强者。如果你气馁,失败了,你就是弱者。人生就是在经受不断的磨难而走向成功的,要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方能成为人上人。

  【精彩素材1】

  老鹰的重生

  很多年前,有一只威严的老鹰,孤单地居住在一座非常高的山顶上。有一天,它觉得自己死期已近,就大喊一声,把住在山岭较低处的儿子们召唤前来。当它们来齐后,老鹰一个接一个地看了它们一番,然后说道: “我已经抚育了你们,将你们拉扯大,使你们能够直视日光。你们兄弟中那些面孔不能忍受日光辐射的,我就让它们饿死了。为了这个原因,你们理应比所有别的鸟都飞得更高。那些还想活命的,是不会袭击你们的鹰巢的。所有的动物都将畏惧你们,你们千万别去伤害那些尊敬你们的动物,你们应该允许它们分享你们吃剩的残羹。

  “现在我就要离开你们了。但我不会死在我的巢里,我将飞得非常高,远到我的翅膀能够带我去得到的高空,我将展翅高飞向太阳道别,让猛烈的日光烧掉我老了的羽毛。然后我将向大地直落下来,掉进大海。但是,我将不可思议地从海中再飞起来,得到新生,准备开始新的生命。这就是鹰的命运,我们的命运。”

  说着这番话,老鹰飞上天空,它尊严威武地围绕着它儿子站立的高山飞翔,跟着,它突然扭转身子,向那烧掉它老迈疲倦的太阳冲去。

  【素材点拨】

  在人生的路途中遭遇磨难是件坏事,但也是一件好事,困难会逼着你想办法,困难的环境能锻造出人才。老鹰在临死之前给儿女的一番话揭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苦难能让人的生命获得重生,增加生命的重量。

  【适用话题】

  “磨难”“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生命的重量”“重生的价值”“人生启示”等。

  【精彩素材2】

  张艺谋与中国电影

  张艺谋对中国电影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他的影片在国际上屡屡获奖,让沉寂多时的中国影片开始受到世人瞩目。

  在他的直接帮助和扶植下,我国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级巨星,如巩俐和章子怡等。张艺谋是中国“第5代”电影人的顶尖人物,他以直觉把握的形式天才地表达社会心理愿望,传达大众心中的密码。张艺谋的本领在于他能强烈而不失准确,适时而不超前得拨动中国老百姓的心弦,展示中华大众的心态。这就是张艺谋的影片在中国和世界享有声誉的重要原因。每年贺岁片,张的电影像狂潮一样席卷着观众的心灵。但张在最初涉猎电影时,只不过是一个名不经传的摄影者。出于对电影的热爱,张把表现摄影的技法准确地运用在电影中,他很重视色彩的搭配。经过了一系列的磨难,张的电影终于在中国乃至世界的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比如《红高粱》《英雄》等。

  【素材点拨】

  这个世界,没有任何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不经过痛苦的磨难,怎能见鲜艳的彩虹?当我们在为每年的贺岁片大呼过瘾,为张艺谋导的电影喝彩时,你想到了张式电影形成的痛苦过程吗?张艺谋的巨大成功同样也离不开痛苦的磨难。

  【适用话题】

  “价值”“心灵”“磨难”“奖掖”“转换思维”等。

  【精彩素材3】

   独臂妈妈唱进非常6+1

  张先会是广汉市连山镇人,四岁时左臂残废。1998年,她收养了一对成都的双胞胎女孩。8年来,为了抚养儿子和两个养女,她几乎唱遍了省内的各大城市。

   2006年4月,热爱唱歌的她报名参加了“梦想中国”的海选。站在评委面前的张先会有些紧张,唱了两句《挥着翅膀的女孩》就不再唱了,然后小声说道:“虽然我是残疾人,只有一只胳臂,但我希望自己能在梦想的舞台上展翅高飞”。

   评委孙悦和伍思凯知道了她背后的故事后,当场就感动得流下了泪。李咏对她说: “‘非常6+1’欢迎你”。

   2006年10月,张先会通过

中央电视台的形体、声乐、舞蹈老师的培训,当她获得冠军时,观众送给她最热烈的掌声,张先会热泪四溢。

  【素材点拨】

  张先会虽是一位残疾女性,但在生活面前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微笑。即使在生活窘迫的情况下,也毫无怨言地收养双胞胎女孩,她要通过卖唱证明活着的价值。生活是一面镜子,能照射出人性中的光芒。

  【适用话题】

  “勇气”“毅力”“磨难”“人生的态度”“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