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2:51  新浪考试

  【名言警句】

  1.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 ——苏轼

  2.当取不取,过后莫悔。 ——施耐庵

  3.从容不迫地谈理论是一件事,把思想付诸实行,尤其在需要当机立断的时候,又是一件事。 ——罗曼•罗兰

  4.我们多数人的毛病是,当机会朝我们冲奔而来时,我们兀自闭着眼睛,很少人能够去追寻自己的机会,甚至在绊倒时,还不能见着它。 ——卡耐基

  5.只有愚者才等待机会,而智者则善于造就机会。 ——培根

  6.好花盛开,就该尽先摘,慎莫待美景难再,否则一瞬间,它就要凋零萎谢,落在尘埃。——莎士比亚

  7.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星星了。 ——泰戈尔

  8.有时一扇门虽然关上了,其余的门却是敞开的。 ——塞万提斯

  9.运气通常照顾深思熟虑者。 ——诺贝尔

  10.如果没有人欣赏,乌鸦的歌声也就和云雀一样;要是夜莺在白天杂在群鹅的聒噪里歌唱,人家决不以为它比鹪鹩唱得更美。多少事情因为逢到有利的环境,才能够达到尽善的境界,博得一声恰当的赞赏! ——莎士比亚

  【运用思路】

  翻开人类奋斗的史册,我们可以看到,有的人因为抓住了机遇而“柳暗花明”,从而摘取成功的桂冠;有的人因为与机遇擦肩而过,从而“山穷水尽”,甚至有人为错过机遇而抱憾终生。机遇对于成功者来说是多么宝贵啊!但机遇从来就垂青有准备的人。

  【精彩素材1】

       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

  吴鼎民,安徽

巢湖人,1951年出生,南航大人与社会科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江苏省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目前主要从事大学英语教学与研究工作,2006年获得“做出突出成绩的中国硕士学位获得者”(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荣誉称号。

  小学毕业时吴鼎民以全年级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一所全国有名的中学读书。可初二还没读完,文革就开始了,学校停了课,然后便是轰轰烈烈的上山下乡,他背着行李随着高中同学走了,这一去就是八年多。

  八年中,劳动以外,他到处寻找精神食粮。附近鞭炮厂收了一大堆书籍准备卷鞭炮皮,他跑去像搜寻珍宝一样淘出一批大学文科教程,一本本地啃了下去。八年中,他不去考虑用什么办法回城,只知道看书学习。因为有一个信念支撑他。这个信念来自于一位长者对他说的话:“国家不会永远乱下去,总有一天知识会有用。”他努力着,等待机会。机会来了,1978年初,初二没读完的吴鼎民同样考上了大学。后来吴教授为了提高自身能力,一次次向新的高度攀登,分别在南京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学习,1988年获得广州外国语学院硕士学位。

  【素材点拨】

  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也许机遇只会降临一次,也许它会无数次地光顾你。但是,你若不能及时地抓住它,它就会瞬间即逝。所以,能抓住机遇也是一种能力,它会帮助你在苦苦跋涉中来一次人生的飞跃,让你目睹成功女神的微笑。吴鼎民教授抓住了机遇,生活也给了他一个圆满的回报。

  【适用话题】

  “奋斗”“机遇”“机遇与人生”“信念”“立志”等。

  【精彩素材2】

  彭丽媛演喜儿

  彭丽媛,我国著名女歌唱家。她的成功之路同样充满荆棘和不平,但她并不向困难低头,而是能准确抓住机会,把握好人生的机遇。

  1985年6月份,中国歌剧舞剧院向她发出了邀请信,希望她能参加歌剧《白毛女》的重排演出、并饰演女主角喜儿。接到信后,彭丽媛的心情是又高兴,又害怕。

  小的时候,彭丽媛就最爱看《白毛女》,田华演的电影、郭兰英演的歌剧她都喜欢,每看一次就要为喜儿的悲惨命运流一次泪。今天,自己也能有幸担任喜儿的主演,她怎么能不高兴呢?可是,高兴之余,她又害怕。在作曲家施光南的鼓励下,她不断刻苦练功,磨炼自己,终于在公演《白毛女》时获得空前的成功。

  【素材点拨】

  企盼机遇是每一个渴望成才的人的共同心理,但是,并非人人都有抓住机遇的能力。彭丽媛有这个能力,所以她才向艺术的巅峰不断地攀登。彭丽媛的成功的事例告诉我们,脚踏实地做准备工作,在机遇来临的时候我们才能抓住它,从而获得人生的成功。

  【适用话题】

  “机遇”“勤学”“机会”“积累与成功”等。

  【精彩素材3】

  麦克斯韦的机遇

  麦克斯韦16岁就到爱丁堡大学攻读数学物理,后又至伦敦剑桥大学深造。他学习非常刻苦勤奋,博览群书,尽情地在知识海洋里遨游。但由于缺乏名师指点,他的学习缺乏系统性和计划性。此时,幸运之神降临到了他的身边。一天,著名数学家霍普金斯教授到

图书馆借一本高深的数学专著,却被告知书被一个叫麦克斯韦的学生借走了。

  教授既惊讶又好奇,因为这本书一般人是看不懂的。他找到了麦克斯韦,见他正认真地看书,同时也发现了他的弱点,就对麦克斯韦进行了热心的指点,并收他做自己的研究生,同时还介绍另一位著名的数学家斯托克斯当麦克斯韦的导师。

  麦克斯韦在两位导师的指点下,认真学习,学业大进,最后终于成为著名的物理学家。

  【素材点拨】

  机遇总是偏爱那些有准备的人。而一切的准备都是奋斗的产物。一个人只有在确定了人生的目标后才有可能终其一生为之奋斗。在奋斗中积累经验,锻炼魄力,练就敏锐的眼光,才有可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并以之为阶梯跃向成功的顶峰。麦克斯韦抓住了机遇,刻苦学习,最终成为一名著名的物理学家。

  【适用话题】

  “机遇”“机遇与命运”“机遇与人生”“人生”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