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2:52  新浪考试

  1、建筑

  【名言警句】

  1、巨大的建筑,总是由一木一石叠起来的,我们何妨做做这一木一石呢?我时常做些零碎事,就是为此。 —— 鲁迅

  2、建筑是用石头写成的史书 —— 雨果

  3、建筑是凝固的音乐 ——歌德

  4、装饰就是罪恶!——奥.路丝

  5、一个东方老国的城市,在建筑上,如果完全失掉自己的艺术特性,在文化表现及观瞻方面都是大可痛心的。  ——梁思成

  6、“如果房间与自然界隔绝的话,就无异于坟墓。”——贝聿铭

  7、“建筑师在以蜂蜡构成蜂房以前,已经在他的头脑中把它构成。劳动过程结束时得到的结果,已经在劳动过程开始时,存在劳动的观念中,所以已经观念地存在着。”——马克思

  8、“建筑,是用结构来表达思想的科学性的艺术” ——赖特

  9、最好的建筑是这样的,我们深处在其中,却不知道自然在那里终了,艺术在那里开始。 ——林语堂

  10、“医生们可以掩埋掉他们的错误,但建筑师不得不和他们的错误生活在一起”。 —— 建筑师贝聿铭

  【运用思路】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而音乐是最能感染人的。不同的建筑会营造出不同的氛围,所以有的时候建筑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当这建筑代表着某些重要的意义的时候。

  【精彩素材1】

  

长城的修筑

  长城的修筑是劳动人民的血泪史,长城终于还是修筑成了,而且是修筑的那么好。经过了千百个寒暑,它今天仍然巍然地屹立在我们面前。这是我们现在亲眼看到的事实。在这个事实的后面,我们不难想象,这个古老的建筑该是凝集着我们祖先的多少血、泪和汗。据历史的记载,修筑长城的秦始皇——自称为“天下第一皇帝”——征集了百万劳动大军来完成这项工程。当时全国人口只不过二千万左右;其中男劳动力也不过是五百万。

  秦始皇当初设计它的意图,是想把“塞外”和“塞内”的人民隔开,彼此不相往来,甚至仇视。但历史的发展却得出了相反的结果。那些长年守戍长城的士兵都是来自中原的农民家庭。他们对于塞外的游牧民族没有那么多的仇恨;那些不时被奴隶主驱使来骚扰中原的牧民出身的匈奴士兵,对塞内的人民也没有太大的恶感。这样,长城内外人民相互“对峙”的结果,却又是走向了两方面统治者的意图的反面。

  【素材点拨】

  1、聪明反被聪明误,有的时候事情的结果也许刚好和做这件事情的出发点相反。最重要是“道”,也就是方法,做事情应该讲究方法。

  2、大趋势是挡不住的,物质上的隔离是阻挡不了意识上的亲近的。

  【适用话题】

  “成功与失败”、“对与错”等等。

  【精彩素材2】

  

圆明园

  “圆明园”在今天人们的记忆中仅仅残留的是摧残和屈辱,而一切的摧残和屈辱不过是圆明园200年历史线路中的一个针脚。园林艺术与中国诗画意境的完美结合,让她成为一个让举世的法国文豪都感觉语言匮乏的园林,让她成为一个让举世的法国文豪倾尽全力去描写,但都觉得留有遗憾的艺术殿堂。她曾是建筑,园林,生态,艺术的聚集地和栖息地。她曾像一幅绚丽的中国画,在历史的光阴中隐现,又在熊熊烈火中挣扎。她不仅承载了一个帝国的兴衰,还满盈了一个家族的眼泪与欢笑。

  【素材点拨】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如今雕栏玉砌已不在,留给我们的是,是历史沉痛的教训。理智得回首过去,清醒得把握现在,热情得展望将来,才是对人生,对个人和国家前途应有的态度。

  【适用话题】

  “历史的教训”、“以史为镜”和“真诚的面对过去”等。

  2、河流

  【名言警句】

  1、青山清我目、流水静我耳 。山中何所有?岑上多白云 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

  2、地球能满足人类的需要、但满足不了人类的贪婪 。

  3、幸福生活不只在于丰衣足食,也在于碧水蓝天。

  4、追求绿色时尚、走向绿色文明。

  【运用思路】

  河流是淡水中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善待河流,就是善待人类自己。

  【精彩素材1】

  黄河、母亲

  黄河是我国的第二大河,源于青海古宗列盆地,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省(区),最终注入渤海。黄河怀抱我们走过了沧桑岁月,走向华夏文明的辉煌灿烂,也必将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复兴。但是,在那一天,谁愿意看见 我们的母亲幸福溢于言表却拖着干瘦的躯体步履蹒跚走向生命的尽头!

  保护母亲河,已经刻不容缓。随着流域人口的增加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黄河承载的压力日益增大,流域生态环境呈现出整体恶化的趋势。经济发展的用水要求日益迫切,灌溉面积逐渐扩大,用水量越来越多,甚至用掉了输沙用水,随之出现了断流致使主河槽淤积、萎缩加剧,河口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河流生命的负荷只有在其承载力的范围内,才能保持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系统的发展必须把河流的承载能力放在首位,以水资源供需平衡为基本条件,确定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规模。

  【素材点拨】

  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养育了炎黄子孙,现在,母亲河面临着生命的危机,做儿女的又岂能袖手旁观!保卫黄河,拯救黄河是件刻不容缓的事情。同时,也刺激我们的环保意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能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否则,必然会遭到自然的惩罚。

  【适用话题】

  “发展与环境”和“得与失”等。

  【精彩素材2】

  追逐一个时代的风向标—钱江新城攻略

  杭州市长孙忠焕今年7月在调研钱江新城时指出,建设钱江新城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一项重大决策,现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实践充分证明,钱江新城完全能够成为杭州CBD天堂新地标,服务业主平台。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指出,如果说“西湖时代”杭州的特色是秀美的话,那么“钱塘江时代”杭州的特色就是大气。钱江新城在继承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特有的品位和神韵的同时,在城市设计甚至建筑设计上,也应该体现出这种大气。

  “钱塘江时代”的气度,还有一层包容的含义。对外来文化、外来人才等的包容和吸引,只有这样,杭州的CBD才是有文化的集聚力。

  【素材点拨】

  杭州作为江南名城,素来以风景秀丽而闻名全国乃至世界,而今,这个温柔的城市不再满足于“温柔”这个形容词。现代、大气的风度已经席卷而来,这也是当今“对外开放”大趋势的体现之一了。中国,正在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适用话题】

  “开放与封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和“风”(抽象意义上的风)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