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茶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2:55  新浪考试

  【名言警句】

  1、茶是故乡浓。

  2、琴里知闻唯渌水,茶中故旧是蒙山。

  3、故人寄茶 【唐】曹邺

  剑外九华英,缄题下玉京。

  开时微月上,碾处乱泉声。

  半夜招僧至,孤吟对月烹。

  碧沉霞脚碎,香泛乳花轻。

  六腑睡神去,数朝诗思清。

  4、月余不敢费九日与陆处士羽饮茶 【唐】皎然

  九日山僧院,东篱菊也黄。

  俗人多泛酒,谁解助茶香。

  【运用思路】

  茶文化是我国的一项传统文化,是民族文化中的瑰宝,应该将其发扬光大,推向国际社会。

  【精彩素材1】

  现代茶文化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茶叶从1949的年产7500T发展到1998年的60余万T。茶物质财富的大量增加为我国茶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1982年,在杭州成立了第一个以弘扬茶文化为宗旨的社会团体“茶人之家”,1983年湖北成立“陆羽茶文化研究会”,1990年“中国茶人联谊会”在北京成立,1993年“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在湖洲成立,1991年中国茶叶博物馆在杭州西湖乡正式开放。1998年中国国际和平茶文化交流馆建成。随着茶文化的兴起,各地茶艺馆越办越多。国际茶文化研讨会已开到第五届,吸引了日、韩、美、斯及港台地区纷纷参加。各省各市及主产茶县份份主办“茶叶节”,如

福建武夷市的岩茶节、云南的普洱茶节,浙江新昌、泰顺、湖北英山、河南信阳的茶叶节不胜枚举。都以茶为载体,促进全面的经济贸易发展。 

  【素材点拨】

  当今,饮茶文化已普及全世界,客来敬茶,已成为我国人民及世界人民交友待客、增进友情的文明礼节。在我国,种茶、制茶、饮茶已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茶叶品种日益增多,制茶工艺日益先进,饮茶方法日益科学。人们在饮茶中,还创造了灿烂的茶文化,可以说,饮茶文化已是我国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精品。弘扬我国传统茶文化,普及茶经知识,茶道知识,以茶会友,这何尝不是一件美事呢?

  【适用话题】

  “弘扬传统文化”、“民族瑰宝”等。

  【精彩素材2】

  发扬茶文化 台商拟在大陆设全球首座茶业学院

  横跨海峡两岸茶叶市场的台湾天仁集团总裁李瑞河日前表示,他计划在大陆投资成立全球首座茶业专业学院,发扬中国的茶文化。同时他也强调,大陆茶叶市场商机无限,未来15年至少将再成长3倍,台湾方面应放宽大陆茶叶进口的限制。

  据人民网报道,天仁集团以经营茶叶为主,十余年前曾因转投资

证券爆发严重的财务危机。在处理完债务后,1993年天仁赴大陆成立“天福茗茶”,重新投入李家七代以来经营的茶叶生意。目前天福集团在大陆已开设近400家的连锁店,成为大陆茶叶销售的知名品牌。

  【素材点拨】

  茶文化是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台商在大陆设全球首座茶业学院,有利于茶文化的发展,同时,也促进大陆台湾两岸人民在茶文化上的交流。

  【适用话题】

  “同一个梦想”“文化交流”等。

  2、京剧文化

  【精彩素材1】

  “京剧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武汉理工大学

  檀板声声奏响国粹艺术的节律,皮黄阵阵唱响民族民族精神的凯歌。11月9日晚7时。由教育部、文化部、

财政部主办的“京剧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武汉理工。来自中国京剧院的演员们在校西院大礼堂为广大师生倾情展现了国粹的无限魅力。

  为了让大家都能看明白京剧,中国京剧院院长吴江亲自担任出演解说。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京剧的产生、发展和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大作用,详细说明了京剧的综合性、虚拟性、诚实性、城市性、古典性等特点,使同学们在享受一道丰盛的精神视听大餐的同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他指出,京剧追求的是行与美、动于情、达于理、至于合,是真正的高雅艺术。希望能在京剧艺术进校园的同时,大家也能走进京剧艺术。

  许多喜爱京剧艺术的师生兴奋地表示非常喜欢本次演出。他们认为这种形式的演出不仅使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京剧艺术,并且还起到了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积极作用。

  【素材点拨】

  京剧是我国的国粹,但在流行歌曲泛滥,哈日哈韩的风气席卷全国的情况下,京剧的地位越来越尴尬。许多外国人对京剧的了解甚至要深于许多中国人。国粹得不到广大群众的喜爱,面临这样的情况,国家文化局也许是该做些事情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一定要将其发扬光大。

  【适用话题】

  “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开放意味着什么”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