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传统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2:57  新浪考试

  【名言警句】

  1、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杜甫

  2、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老子》

  3、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老子》

  4、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老子》

  5、圣人择可言而后言,择可行而后行。——《管子•形势解》

  6、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论语•子路》

  7、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论语•卫灵公》

  8、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荀子•劝学》

  9.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韩非子•喻老》

  10、傲不可长,欲不可纵,志不可满,乐不可及。——《礼记•典礼上》

  11、乐不可及,极乐成哀;欲不可纵,纵欲成灾。——吴兢《贞观政要•刑法》

  【运用思路】

  传统文化是根,传统文化是宝,只要我们取其精华,遗其糟粕,就能发挥传统文化的作用。

  【精彩素材1】

  家书

  品读名人家书,我们时常被书中蕴涵的殷殷关切、希望与爱所感动,所折服。读鲁迅给许广平的信,你会发现先生柔情、可亲的一面。读闻一多留美期间的家书,你会明显感到落后国家的公民在他国受到的歧视和屈辱。读巴金、萧珊及沈从文、张兆和家书,你会明白命运如何将崇敬和爱慕连在一起,让有情人饱经岁月风雨、人世沧桑,而终身不悔。家书无疑是历史发展的一个最佳缩影。

  然而,到了信息时代,家书却有被电话、手机、E-mail、MSN、短信等取代之势。法国著名哲学家德里达在其名作《明信片》中断言:"电信时代"的变化不仅是改变,而且会确定无疑地导致文学、哲学、精神分析学、甚至情书的终结。美国著名学者J•希利斯•米勒也认为,新的电信时代正在通过改变文学存在的前提和共生因素而将其引向终结。

  的确,随着电视、电脑以及网络的迅速发展,有不少人没有耐心坐下来认真阅读文学作品了,更有不少人懒得动笔写家书、做笔记。

  【素材点拨】

  家书,是亲人之间交流情感的一个特殊平台。忙碌的人们通过写信、寄信、等信、读信的简短过程,细细体味亲人之间的情感,从中找到亲情,顾盼着人生的寄托和眷恋,让我们有一种深度的诗性情感体验。然而,电话普及、网络蔓延的现代电子通信,已改变了中国几千年家庭情感交流的经典方式。越来越空的家门口的邮箱早就搬到了网上,以光速邮来邮去;而即时聊天的QQ或MSN更让所谓的"遥远"变成了声音和图像的"现场对话"。是进步,还是一种倒退?是肯定,还是否定?我们必须辨证分析。现代通讯技术确实给人们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沟通,但它在帮助人们求得效率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人的情感体验方式,使现代人日渐粗糙的情感变得更加直露和表面化。而书信却代表着另一种情感体验方式。那写信的急切,等信的期待,收信的激动,读信的陶醉,这都是快捷的现代通信工具永远无法替代的。

  【适用话题】

  “书写与电子通信”、“沟通”、“距离”等。

  【精彩素材2】

  长春中小学生传统国学热,纷纷走入国学讲堂

  中新社长春二月十一日电 (记者 王宇)在网络文化日益泛滥的今天,吉林省长春市的中小学生们,却开始对中国传统国学喜爱有加,纷纷走入各类国学讲堂,认真地钻研起中国传统国学。

  据了解,目前在长春市,由吉林省社科联、孔子学会、图书馆等机构主办的各类正规国学讲堂有几十个,除了专门免费向中小学生讲授外,还有部分国学讲堂是为孩子家长共同开设的。目前,长春市的很多中小学生,都可以熟练地背诵并解释《论语》等国学经典语句。

  【素材点拨】

  中华传统文化记载了中华民族的兴衰荣辱,有着丰富深刻的内涵。优秀的民族依靠自己的传统文化来传承和推进。在当今国外兴起汉语热的同时,我们自己更应该重视自己的传统文化。

  【适用话题】

  “语言”、“文化”等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