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勤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3:11  新浪考试

  【名言警句】

  1.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韩愈

  2.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颜真卿

  3.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于谦

  4.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苏轼

  5.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李苦禅

  6.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阮元

  7.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华罗庚

  【运用思路】

  勤奋是成就一切大事的基本素质,勤奋能使傻瓜有所收获,勤奋能使人进步,勤奋能使人成功。俗话说,笨鸟先飞,其实就是要我们勤奋。

  【精彩素材1】

  林纾苦读成大器

  林纾(shū)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文学家、翻译家,清末举人。小时候由于家贫,买不起书,往往借书读。他每天晚上坐在母亲做针线的清油灯前捧着书孜孜不倦地苦读,一定要读完一卷书才肯睡。由于家穷,加上读书的劳累,他18岁时,患了肺病,连续十年经常咳血,但他卧在病床上还坚持刻苦攻读。到22岁时,他已读了古书2000多卷,30岁时,他读的书已达1万多卷了。

  他不懂外文,但由于他的文学功底深厚,竟采用世人很少见的翻译书的方式:先后由十多个懂外文的人口述,他作笔译,将英、美、法、俄、日等十几个国家的1700余部名著翻译成中文,开创了中国翻译外国文学著作的先例,影响很大。法国小仲马的《茶花女》,就是他与别人合作翻译的第一部外国

长篇小说。康有为把林纾与严复并列为当时最杰出的翻译家,称赞说“译才并世数严林”。

  【素材点拨】

  一个爱书如命的人,一定是一个热爱生命的人;一个不怕困难,努力学习的人,长大后一定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不怕吃苦,大量阅读的人,机会一定会青睐他。正如林纾苦读成为文学家、翻译家一样。

  【适用话题】

  “勤奋与机遇”、“学习与成功”、“读书与目标”等。

  【精彩素材2】

  王亚南睡三脚床

  王亚南小时候胸有大志,酷爱读书。

  他在读中学时,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读书,特意把自己睡的木板床的一条脚锯短半尺,成为三脚床。每天读到深夜,疲劳时上床去睡一觉后迷糊中一翻身,床向短脚方向倾斜过去,他一下子被惊醒过来,便立刻下床,伏案夜读。天天如此,从未间断。结果他年年都取得优异的成绩,被誉为班内的“三杰”之一。

  他由于少年时勤奋刻苦读书,后来,终于成为我国杰出的经济学家。

  【素材点拨】

  王亚南睡三脚床读书的精神与苏秦“锥刺股”的学习精神非常相像,不过这样的学习方式却不必效仿,但是刻苦学习是通往一切成功大门的道路之一。“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适用话题】

  “执著”、“坚持与成就”、“毅力”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