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博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3:15  新浪考试

  【名言警句】

  1、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杜甫

  2、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刘彝

  3、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于谦

  4、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苏轼

  5、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孙洙《唐诗三百首序》

  6、读书也像开矿一样“沙里淘金”——赵树理

  7、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书的影响则广泛而深远——普希金

  8、如果把生活比喻为创作的意境,那么阅读就像阳光——池莉

  【运用思路】

  博学的人思维活跃,博学的人眼界开阔,学一技之长,走遍天下,读万卷诗书,胸有成竹。

  【精彩素材1】

  博学巨匠——郭沫若

  郭沫若是中国文人中难得博学之才,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他不但是作家,诗人,剧作家,还是非常有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社会活动家。1930年3月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日本10年,研究出版《中国古代社会研究》等11种著作及大量译著。“七七”卢沟桥事变后返国,创办《救亡日报》宣传抗日。1941年至抗战胜利的几年间,创作话剧《棠棣之花》、《屈原》、《虎符》、《孔雀胆》等,史学著作《青铜时代》、《十批判书》、《历史人物》、《甲申三百年祭》等。新中国成立后,他一边担任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一方面继续创作话剧《蔡文姬》、《武则天》及电影剧本《郑成功》等,出版分为文学、历史、考古3编共38卷的《郭沫若全集》。

  【素材点拨】

  一个博学的人,一定的是一个非常勤奋的人,一个博学的人,也是一个意志力非常坚定的人,一个博学的人,一定也是非常专注的人,郭沫若的一生就是勤奋与坚持相伴的一生。

  【适用话题】

  “博学与专深”、“勤奋与博学”、“专一与博学”等。

  【精彩素材2】

  博学的黎锦熙

  黎锦熙先生(1890—1978),字劭西,湖南省湘潭县人,是我国现代史上的文化巨子之一,蜚声中外的语言文字学家,著名的语文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是本世纪初期较早接受和传播民主进步思想的杰出知识分子之一。黎先生从事语言文字学研究和语文教学活动近70年,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坚忍不拔,奋斗不息。涉及的领域有语法学、修辞学、音韵学、训练学、目录学、辞书学、教育学、方志学、史学、文学、哲学、佛学、文字改革以及少数民族语文等,广博精深,著述等身,共撰有700余种论著,其中论文500余篇,专著百余种。

  【素材点拨】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用这几句话来形容黎锦熙先生非常恰当。作为一个语言文字工作者,能够把自己的研究与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爱国者的表现。黎锦熙的成就与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学子学习。

  【适用话题】

  “力量与精神”、“榜样与精深”、“奋斗与成就”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