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自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3:17  新浪考试

  【名言警句】

  1、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欧阳修

  2、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苏轼

  3、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毛泽东

  【运用思路】

  天下没有学不好的东西,只要我们坚持学习,就一定会有收获。只要我们坚持自学就一定会有张海迪等人一样的成就。

  【精彩素材1】

  赵梅生没有上过学却考上中国科技大学

  1996年,从没有上过一天学的16岁的赵梅生,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赵梅生家住安徽繁昌县荻港镇,父母都是农民。他因家贫没有进过一天学校,他的爷爷把他教到小学三四年级后,就着重培养他自学的能力。从这以后,赵梅生靠着自学在家里读完了从小学到高中的课程,并以634分的高分考入中国科技大学。为什么一个16岁的农家孩子完全靠自学能够考上中国科技大学?在校学生有经验丰富的教师天天传授、指导、点拨、释疑,而多数高考成绩并不理想呢?

  【素材点拨】

  未来学家预言:21世纪的文盲,不是目不识丁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学会学习”,是学习革命的主题。只有学会自学,才能真正学会学习。如果不能学会自学,就不可能很好地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不可能很好地培养创造能力,也就不可能获得学业大成。

  【适用话题】

  “自学与成功”、“自学与思考”等。

  【精彩素材2】

  王小平自学成为畅销书作家

  王小平,畅销书作家、学者型演讲家、思想家, 被誉为“天才少女”、“惊世才女”、“智慧女神”。她的著作《大成成功学》、《本领恐慌》、《第二次宣言》、《出发――与智慧同行》都荣登畅销书之列,赢得各界读者的广泛赞誉,收到上万封读者热情来信。《本领恐慌》一经面世,短时间被上百家媒体争相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她不仅著书立说,构建自己的思想体系,而且立意成为思想的实践家。 成立了 “北京人类大成教科文研究院”,决心将之打造成为“人类先进思想的传播基地,天下大成智慧的整合中心”,和天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引导人类实现大成,推动世界走向大同”。

  她所演绎的这个传奇,可以追溯到 15 岁。高一时,她在全班成绩第一(比第二名高出 70 多分)的情况下,毅然放弃了人人向往的上大学的美好前程,走上了与众不同的靠自学成才的道路。

  【素材点拨】

  在今天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学会自学更加特别重要。只有培养了自学精神、自学能力,才能够真正实现终身学习,否则终身学习只能是一张永远不能兑付的空头支票。

  【适用话题】

  “智慧与学习”、“成功与学习”、“财富与积累”等。

  【精彩素材3】

  李德才靠自学成为一代美术大师

  李德才,是一位自学成才的艺术大师,1999年荣获“世界文化名人成就奖”。 现任欧洲国际东方美术研究院院长,东京国际美术协会顾问。1943年生于中国内蒙古通辽市。幼年在外祖父曲有令先生指导下启蒙学画。后来,便踏上自学之路,从手握毛笔算起,砚田耕耘已五十五载。这并不奇怪,石涛、八大、齐白石,凡•高、莫奈、伦勃朗,这些中外画坛驰名的顶级大师们有哪一位不是自学成才呢?赵本山没进过戏剧学院、杨丽萍没进过舞蹈学院、李洪涛(美国)没进过美术学院。但是,他(她)们都是当代艺术大师。

  【素材点拨】

  自学虽有自学的难处,自学也有自学的好处。要博览诸家,又要有别诸家。要为我所用,又要与人不同。这就是李德才自学与众不同的地方。

  【适用话题】

  “自学与创新”、“自学与独立”、“自学与主见”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