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3:22  新浪考试

  1.探索

  【名言警句】

  1.如果说,科学上的发现有什么偶然的机遇的话,那么这种“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学有素养的人,给那些善于独立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的人,而不会给懒汉。——华罗庚

  2.我的那些最重要的发现是受到失败的启示而作出的。——戴维

  3.我坚持奋战五十余年,致力于科学的发展。用一个词可以道出我最艰辛的工作特点,这个词就是“失败”。 ——汤姆逊

  4.一个人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走过弯路、犯过错误并不是坏事,更不是什么耻辱,要在实践中勇于承认和改正错误。——爱因斯坦

  5.困难只能吓倒懦夫懒汉,而胜利永远属于敢于攀登科学高峰的人。——茅以升

  【运用思路】

  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不要希冀有平坦的路可走。荆棘丛生、险象环生,这是每一个在科学事业上有所建树的人在探索的征途上的必经之路!

  【精彩素材1】

  失败的背面

  上世纪50年代,日本的冈田良明是一位造型师。当时,他剪裁造型纸,用的是安全剪刀。

  但是安全剪刀有时并不“安全”,剪坏一次,造型纸也就报废了。

  有一天,当冈田良明吃着板状巧克力时,他从折断的巧克力喀嚓声中,想到了一个创意。

  他想是否可以发明一种可折断的刀片,让工具一直保持在锐利的状态,同时也能延长刀片的

  使用期限,不需要刀钝了就丢掉。

  冈田良明在公司努力地要实现这个创意,但原来公司的老板都不认同他的看法,反而觉

  得他不胜任工作,解聘了他。他离职后继续构思,创造出一种可更换的刀片,这种刀片无须整个地扔掉,而像巧克力那样一截一的使用寿命。为了这项产品,冈田良明特地开了一间阿尔发公司。从1959年开始生产。这项产品一问世,在日本创下了惊人的销售业绩,之后便狂销全世界。

  【素材点拨】

  在探索的道路上,依靠“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找准目标,就会走入“失败的背后”——成功,就会走向辉煌!

  【适用话题】

  “成功与失败”、“意志”、“创新”等。

  【精彩素材2】

  霍金说:“我错了!”

  作为一个科学家,份儿大到一定程度,承认错误就变成一件很难的事,因为不只牵涉到自己的声誉,还关系到他创立的学派和追随者的未来。在33年的激烈争论后,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终于承认,在关于黑洞是否吞噬一切的问题上,他错了。1997年,这位黑洞理论的创始人曾经和加州理工学院的理论物理学家约翰•普瑞斯奇打过一个赌:他认为被黑洞吞噬的任何物质都会永远的被隔绝于外部宇宙之外,普瑞斯奇却认为,某个天体所携带的信息并不会在冲向坍缩恒星的过程中被摧毁,并且有可能得到恢复。

  【素材点拨】

  作为一代杰出的理论物理科学家,他能在公众之前说自己错了,他是了不起的。科学探索的道路上,本没有捷径可走,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而要坦然去面对各种失败、挫折!

  【适用话题】

  “挫折”、“坦然面对”、“错误与进步”等。

  【精彩素材3】

  伦琴发现X光

  一天,潜心于阴极射线研究的伦琴像往常一样,独自在伸手不见五指、充满嘈杂放电声的实验室里工作,忽然发现一张纸上有微弱的亮光。仔细一看,亮光是来自一个学生在纸上用荧光物质写的一个字母A。由于阴极射线在空气中只能传播几公分的距离,这微弱的光线,一定是由比阴极射线更有穿透力的未知光线造成的。

  做事严谨、细致的伦琴没有放过这一细节,他又用一张扑克牌测试,还是可以穿过。然后,他找了一本很厚的书,发现可以在荧光幕上形成清晰的影子,显示这束光线也是直线行进。他用磁铁改变阴极射线的行进方向,几分钟内就确定了这种光的来源是阴极高压线撞击管壁的位置。

  同时,他也发现这种光和可见光一样,不受磁场的影响而偏向,所以不带电。但是这种光与可见光还是有很大差异,他无法观测到反射、折射或绕射的现象。他还发现这种光也能使底片感光,于是制造了三张照片。就这样,伦琴做出了一个伟大的发现,并因为这一发现而获得了第一届诺贝尔物理学奖。

  【素材点拨】

  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发现X光的故事为我们如何做好细节提供了启发。在工作和学习中,没有一件事情小到不值得去做,也没有一个细节细到应该被忽略。小小细节中或许有机遇在等候!

  【适用话题】

  “小事情与大事业”、“关注细节”、“态度与成功”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