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3:27  新浪考试

  【名言警句】

  1.问号是开启任何一门科学的钥匙。——巴甫洛夫

  2.没有想像力的灵魂,就像没有望远镜的天文台。——爱因斯坦

  3.科学的每一项巨大成就,都是以大胆的幻想为出发点的。——杜威

  4.在科学上最好的助手是自己的头脑,而不是别的东西。——法布尔

  【运用思路】

  科学研究,需要一些方法来支撑,需要大胆的想像与幻想,需要开拓和创新的思维来取得另一样的境界。

  【精彩素材1】

  爱迪生和阿普顿

  美国发明家爱迪生年轻时曾和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毕业生阿普顿在一起工作。阿普顿总觉得自己有学问,不把卖报出身的爱迪生看在眼里。爱迪生为了让阿普顿把态度放谦虚一点,爱迪生就把一只梨形的灯泡交给阿普顿,请他算算容积是多少。阿普顿拿着灯泡,轻蔑地一笑:“想用这个难住我,未免太天真了!”他拿出尺子上下量了又量,还列出一道道算式、数字和符号,写了一大堆。虽然他算得非常认真,但他算了一个半的小时,仍没求出结果。爱迪生有些不耐烦了,拿过灯泡,往里面倒满了水,交给阿普顿:“去把这些水倒进量杯……”不等爱迪生说完,阿普顿明白了什么是既简单又准确的方法,他那冒着汗的脸刷地红了。

  【素材点拨】

  打破习惯思维的束缚,会让研究的僵局豁然开朗。阿普顿根本不会想到打破定势,而爱迪生突破习惯思维的束缚,运用了发散思维。

  【适用话题】

  “守旧与创新”、“发散思维”、“打破束缚”等。

  【精彩素材2】

  给

网球充气

  网球没有打气孔,但长期使用后会慢慢漏气,失去弹性。如何给瘪了的网球充气就成了一个难题。有人从网球为什么会漏气分析入手,认为网球之所以有弹性是其内部气体压强高,外部大气压强低,导致气体从网球内部往外部漏气,最后网球内外压强相同时,就没有足够的弹性了。我们运用逆向思维方法,让气体由球外向球内扩散,即把瘪了的网球放进一个高压钢瓶中,让钢瓶内的气体慢慢往网球内“漏气”,经过一定的时间,网球便会膨胀起来。让气体从外向里漏的逆向思维,使没有打气孔的网球同样可以实现充气,通过逆向思维,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素材点拨】

  “退一步海阔天空”,采用逆向思维的方式,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会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适用话题】

  “退与进”、“逆向思维”等。

  【精彩素材3】

  科技奥运闪烁人文关怀

  作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将举行开、闭幕式,同时承担奥运会的田径和足球项目比赛。正是“鸟巢”的创新设计和人文关怀体现出了这届奥运会的精神所在。无论是碗状看台的设计、全部扭曲钢结构的外圈、对外通透的结构还是各种出于人本和环境考虑的设备安装和设计,以“鸟巢”为首的奥运体育项目建设都为中国的建筑进程立下了一座里程碑。

  【素材点拨】

  创新的思维必然会取得特殊的效果。“鸟巢”的创新设计和人文关怀体现出了这届奥运会的精神所在。

  【适用话题】

  “奥运”、“创新”、“想象”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