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3:30  新浪考试

  【名言警句】

  1.没有大胆的猜测就做不出伟大的发现。---牛顿

  2.科学绝不是也永远不会是一本写完了的书。每一项重大成就都会带来新的问题。任

  3.一个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会出现新的严重的困难。---爱因斯坦

  4.自己动手,自己动脚,用自己的眼睛观察----这是我们实验工作的最高原则。而击木游戏正是能锻炼你的臂力、腿力和眼力!---巴甫洛夫

  【运用思路】

  新的发现,需要明锐的观察能力,需要动手去证实它,需要大胆的猜测它。这样就会发现科学研究的路子更宽,会发现有很多东西还有待修正。

  【精彩素材1】

  美国和俄罗斯科学家发现第118号元素

  来自美国劳伦斯Livermore国家实验室和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能协会的科学家最近宣布,他们发现了最新的超重元素——第118号元素。至今为止,这两大研究所已经成功发现了五种元素:113号, 114号, 115号, 116号和118号。这实际上是在暗示人们,化学元素并不是可以无休止地“发现”下去的。就像是一个金矿,你今天可能会挖出一块很大的金子来,而后天,再后天,你就可能一点金子都挖不出来。从人们对化学元素的认识过程来看,即使今后找到或合成全部稳定的超重核,从新发现的超重核中,又会发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新鲜事。

  【素材点拨】

  人类对化学元素的认识是没有止境的,不能肯定地说,化学元素周期表的终点在哪里。在科学研究中,学无止境的。

  【适用话题】

  “推陈出新”、“学无止境”、“发展”等。

  【精彩素材2】

  会“笑”的动物

  人在欢乐喜悦时会发出笑声。殊不知,在自然界有一些动植物也会发出类似人类的笑声。

  在圭亚那的奔米达地区有一种会发笑的牛,它的喉部长着一个隔音膜,叫时,此膜剧烈颤动,发出“哈哈哈”的声音,人们就形象地称它为“哈哈牛”或“笑牛”;又因它的叫声像古稀老人在爽朗地笑,所以还被称为“笑老人”。

  笑鸟是生活在

澳大利亚森林里的一种鸟,当地人称它为“库卡巴拉”。这种鸟是捕蛇能手,它有一个带钩且锋利的嘴,捕蛇时,先用带钩的嘴将蛇衔到树顶上,然后从空中将其摔死,再细嚼慢咽地品尝。它边吃边发出“哈哈”的笑声,仿佛在庆贺自己的胜利。笑鸟的笑声洪亮、爽朗、欢快。

  【素材点拨】

  只要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就发现周围的世界充满了魅力,是多姿多彩的。

  【适用话题】

  “发现美丽”、“存在与发现”、“乐观”、“观察”等。

  【精彩素材3】

  一场骗局

  1912年,英国的一个小镇,成了世界瞩目的焦点。一个姓道森的乡村律师,在伦敦附近的皮尔当村挖到了几片破碎的骨头,拼接以后,形成一个奇特的头骨化石。很快,在头骨附近又找到了用石头做成的原始工具,还有一些距今 50万年的动物化石。这个被称为“皮尔当头骨”的化石当时被认为是最古老的人类祖先,轰动世界。

  然而,对这个结论科学家们一直争论不休。30多年后,考古学家家奥克莱对这颗头骨化石进行了化学分析。实验数据让他惊呆了!结果显示,这颗头骨化石上下两部分的元素含量竟然是完全不同。这意味着,那颗头骨根本不属于同一个个体,它很可能是由两种东西拼凑而成!就在这一瞬间,奥克莱意识到:几十年前那场轰动世界的发现,竟是一个骗局。实验结果最终证实,“皮尔当头骨”是用现代人的头盖骨和猩猩的下颌骨拼凑而成的

  【素材点拨】

  事物的发展总体是呈曲线上升趋势的,这中间也有倒退的,人类或许被一些假象或伪科学蒙蔽,这就需要加以修正。

  【适用话题】

  “进步与倒退”、“表象与本质”、“虚伪”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