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劳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3:33  新浪考试

  【名言警句】

  1.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张衡

  2.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班固

  3. 知识是从刻苦劳动中得来的,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劳动的结果。——宋庆龄

  4. 我只相信一条:灵感是在劳动时候产生的。——奥斯特洛夫斯基

  5. 我觉得人生求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    ——李大钊

  6. 体力劳动是防止一切社会

病毒的伟大的消毒剂。——马克思

  【运用思路】

  只是空想的人是永远也无法实现自己的目标的。劳动创造了财富,劳动不但创造了世界的一切物质文明,还影响着人的精神境界。不劳动的人是不会体会到创造时的快乐和收获时的幸福的。

  【精彩素材1】

  大生产运动

  大生产运动,是

抗日战争抗日根据地军民开展的以自给为目标的大规模生产自救运动。1941年,根据地遇到了极大的经济困难,为了克服困难,抗日根据地军民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毛泽东等领导人亲自动手,种菜纺纱。根据地军民纷纷种瓜种菜,纺棉织布。特别是王震领导的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荒种田,养牛养羊,把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了像富饶美丽的“江南”。大生产运动取得了巨大成绩。到1943年扩大耕地600万亩以上。陕甘宁边区机关和部队自己生产小米就达1500万公斤。边区许多部队粮食、经费达到自给。毛泽东指出:“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未有的奇迹,这是我们不可征服的物质基础。”

  【素材点拨】

  劳动不仅使我们战胜了困难,更让我们在劳动中得到了锻炼。这次大生产运动不仅打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更为取得最后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适用话题】

  “自力更生”、“劳动与历史”、“改变”“艰苦奋斗”等。

  【精彩素材2】

  忘我劳动的袁隆平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为了杂交水稻,他几乎奉献了自己的一切,知识、汗水、灵感、心血。在研究的初期阶段,为了获得一株必需的水稻天然雄性不育株,他和新婚妻子一起,在1964年到1965年连续两年的酷暑季节顶着烈日大海捞针般地寻觅在安江农校实习农场和附近生产队的稻田里,在前后共检查了4个常规水稻品种的14000多个稻穗后,终于找到了6株雄性不育的植株。身体的劳累不言而喻,更重要的是晚上还要进行实验和研究。正是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努力,忘我的工作。袁隆平,由安江农校的一名普通教师,登上了中国“杂交水稻之父”的殿堂。

  【素材点拨】

  袁隆平的工作和研究需要的不仅是体力劳动,更需要付出惊人的脑力劳动,正如他自己所说:知识+汗水+机遇+灵感=成功”,这是他一生的缩写。可简单一个总结的背后,又是多少个日日夜夜艰辛的劳动啊!

  【适用话题】

  “执著”“坚持与成就”“梦想与行动”“劳动与收获”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