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礼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3:35  新浪考试

  【名言警句】

  1.礼者,人道之极也。——荀子

  2.不学礼,无以立。——《论语》

  3.礼,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后嗣。——《左传》

  4.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管子》

  5. 衣食以厚民生,礼义以养其心。——元•许衡

  【运用思路】

  文明礼貌是一个人基本素质的外在表现,一个人如果举止粗鲁,就很令人厌烦。我国被称为“礼仪之绑”,更应该时时处处讲文明,将礼貌,做个现代社会的文明人。

  【精彩素材1】

  最高礼仪

  十年前的税务部门更多的强调执法,而文明服务是相对弱化的,税务人员更多的时候是以管人的姿态出现。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海淀地税局把开展职业礼仪教育,渗透到税务干部在窗口的一言一行之中。作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北京市青年文明号的学院路税务所率先提出了“我们多说一句话,纳税人少跑一次路;我们多一分微笑,纳税人少一分紧张;我们多一分解释,纳税人少一分误会;我们多一分勤快,纳税人少一分等待”的“四多四少”服务理念。现如今,税务人员着装整齐,在电脑前轻轻的敲击着键盘,对前来办税的纳税人,服务规范,态度平和,笑脸相迎、轻声细语。正如海淀地税局负责人所说:“纳税人满意是地税人追求的最高礼仪。”

  【素材点拨】

  随着社会化分工的更加细密,各行各业的职业礼仪成了展示行业服务的窗口,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现代社会更是把职业礼仪看作一个人素质的体现,为此我们要把文明礼仪作为我们人生的重要一课来不断学习,不断完善。

  【适用话题】

  “职业习惯”、“礼貌”、“文明”等。

  【精彩素材2】

  始终微笑待客

  美国的希尔顿旅馆是世界上最大的旅馆之一。在他们的职工手册中有一个严格的要求:不管你多么辛劳,请始终向旅客保持礼貌的微笑。公司总经理康希•希尔顿认为:“旅馆服务员美的微笑,正像花园里的阳光和春风。”他说:“如果让他选择,他宁愿住进虽然只有残旧地毯,却微笑服务的旅馆。而不会去一流设施却看不见微笑的地方”他检查工作时,向员工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今天你微笑了吗?”。正是凭借着良好的服务,希尔顿旅馆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现在它的事业已经扩大到五大洲, 在全球有200多家分店。“微笑服务”成了希尔顿旅馆的“发家宝”之一。

  【素材点拨】有时候一个小小的微笑就会使事情发生巨大的变化,良言一句三冬暖,

  恶语伤人六月寒。一个小小的细节可能就关系着事情的成败。

  【适用话题】

  “微笑”“成功的背后”“服务”“文明礼仪”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