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团结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3:43  新浪考试

  【名言警句】

  1.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孟子

  2.二人同心,其力断金。——《易经》

  3.上下同欲者胜。——孙武

  4.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孙 权

  5.不管努力的目标是什么,不管他干什么,他单枪匹马总是没有力量的。合群永远 是一切善良思想的人的最高需要。——歌德

  【运用思路】

  团结就是力量,合作才有出路。在当今劳动分工日益细密的情况下,靠个人的能力成功的机会更少了。合作已经成了人的一种能力,是成功的基础。

  【精彩素材1】

  团结协作的“863计划”

  1986年,王大珩等四位科学家联名致信邓小平,建议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中国的高科技术,很快得到国务院批准,称“863计划”。“863计划”是我国科学家协同攻关的典范,它涉及生物、航天、信息、激光、自动化、

能源、新材料和海洋技术等八大高科技领域,协作研究的科学家数以万计。仅就该计划的管理而言,就包括决策指挥系统、协调管理系统、评估监督系统和信息交流服务系统四大块。截止2001年3月,15年来,“863计划”共获国内外专利2000多项,发表论文47000多篇,创造产值560多亿元,间接经济效益2000多亿元。人们概括“863精神”的核心是“团结协作的奉献精神。”

  【素材点拨】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完成科研攻关的,必须是多个单位,多个人分工合作。据统计,参与“神六”的单位有几百个,参与的人员更是多达几十万人。

  【适用话题】

  “合作与成功”、“协调和发展”等。

  【精彩素材2】

  歌德与席勒的合作

  歌德与席勒是德国文学史上的两位伟大诗人,也是同时代旗鼓相当的两位竞争对手。在争霸诗坛的同时,他们也是一对朋友。歌德在形容他们的友谊时说:“像席勒和我这样的两个朋友,多年结合在一起,兴趣相投,朝夕晤谈,互相切磋,互相影响,两人如同一人,所以关于某些个别思想,很难说其中哪些是他的,哪些是我的。有许多两行诗是我们俩一起合作的,有时意思是我指出的,而诗是他写的,有时情况正好相反,有时他作头一句,我做第二句……”

  【素材点拨】

  合作与竞争并不矛盾,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正是两个人的友好竞争和团结合作使两人同时成为了最伟大的诗人。

  【适用话题】

  “合作与竞争”“团结”“朋友”“友谊”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