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国计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3:44  新浪考试

  1、广告与生活

  【经典广告】

  窗外,心灵与西山一同宽广 在每次不经意间被真诚打动(房地产)

  广东一房地商重金所征的获奖广告词:(家是什么?)——家是放“心”的地方。

  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啤酒——有实力所以有魅力。(嘉士伯)

  更多欢笑更多欢乐就在麦当劳——麦当劳文化的最佳诠释。(麦当劳)

  渴望无限——也创意无限。(百事可乐)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太使人感动了!(戴尔比斯,钻石权威)

  【运用思路】

  广告是一种智慧的结晶,好的广告可以起到无与伦比的作用,精彩的广告更是一种艺术,广告和经济效益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正确认识广告的宣传作用,是写作的必由之路。

  【精彩素材】

  无论你上街散步还是在家看电视,无论你翻阅报刊还是上网浏览,你会发现广告无处不在。婚姻广告让天下有情人喜结良缘,商品广告是商家的杀手锏,公益广告真情奉献。广告的名目,五花八门,广告的形式,异彩纷呈。可是,正当吃饭的时候,给你来一段广告“泻痢停”;当电视剧到“关键”时刻,广告不期而至而令人心急。广告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素材点拨】

  广告是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因此广告的话题最切合学生的实际,而且都有现实生活的思考,让所有的学生有话可说,也容易引起不同个性的学生的评说,对广告的话题,要辩证地去看,一方面,广告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另一方面,广告我无孔不入也带来了害处,虚假广告、太多太滥的广告往往引起人们的反感。我们可以编故事,如从一则虚假的征婚启事写起。虚构一则故事,讽刺广告的弄虚作假和世人的爱慕虚荣。还可以从虚假广告写出人们的盲目崇拜和某些明星唯利是图。

  【适用话题】

  广告与生活,广告与效益,广告与发展等话题。

  2、反腐倡廉

  【名言警句】

  1、 端正行风,服务经济,一心为民。

  2、 反腐倡廉,发展经济,文明和谐,振兴承德。

  3、 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4、 加大纠风工作力度,切实保护群众利益。

  5、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6、 加强廉政建设,塑造政府形象。

  7、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8、 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

  9、 反腐倡廉,执政为民,端正行风,以民为本。

  1 0、强化民主监督,推行政务公开。

  1 1、强化政风行风建设,改善经济发展环境。

  1 2、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严明纪律,严明责任。

  1 3、克勤克俭,戒骄戒躁,勤政廉政。

  1 4、为民、务实、勤奋、清廉。

  1 5、心里装着老百姓,永远保持先进性。

  1 6、反腐倡廉预防为主,群众监督警钟长鸣。

  1 7、正世界观,正人生观,正权力观,正政绩观。

  1 8、权力来自人民,权力服务人民;人民监督权力,人民评议权力。

  l 9、讲理想、讲道德、讲纪律、讲奉献。

  2 0、敬廉崇俭,反腐治奢。

  【运用思路】

  腐败问题一直是困扰全世界各国的头疼的问题,在我们国家,不断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我们需要的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贪污腐化堕落的高高在上的领导者,可以说,这个话题应该一直是热点。

  【精彩素材1】

  公孙仪是鲁国的丞相,平生喜欢吃鱼。为此,人们都抢着买鱼送给他,公孙仪一概拒收。有人问他,您老这么喜欢吃鱼,为什么不收下?公孙仪回答说,我正因为爱吃鱼才不收鱼。我如果收了别人的鱼,就要迁就别人;迁就别人,就会徇情枉法;徇情枉法,我就当不成丞相。到那时,虽然喜欢吃鱼,别人也不会给我送鱼,我也无力自己买鱼来吃。现在我不收人家的鱼,也没有被罢免,我喜欢吃鱼,就能够长久地自己买鱼来吃。

  【素材点拨】

  一个国家的丞相,能够拒绝物质的诱惑,本身就是反腐败的典范,对现代的人是一种启示,一种借鉴,总结历史经验,写一篇国际时事评论,很有现实意义。经济发展是立国之本,联系中外各国的经验教训,也可以写出有深度的文章。

  【适用话题】

  拒腐蚀,为官清廉,拒绝诱惑等。

  【精彩素材2】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领导”。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反腐倡廉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促进社会和谐的紧迫任务。

  【素材点拨】

  和谐社会,是现代的热门话题,党领导的政府能否高举反腐败的大旗,对构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深入社会热点,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依然是中学生必须具备的。

  【适用话题】

  怎样注重自我修养,怎样居安思危,构建和谐社会,这些都可以作为讨论的话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